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乡味民俗里的文明密码

作者:王金姝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1/3/4 17:31:19 人气:1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四合乡位于广德市南部,是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韵味十足,拥有省级非遗“火狮子”、“江南小调”,还有市级非遗“地花鼓”、县级非遗“大板龙”等,这些都是四合乡的文化瑰宝,也是数百年来全乡人民的精神寄托,蕴含了四合的文明乡风、优良家风。

“大板龙”看邻里和谐

大板龙是四合乡耿村村大耿村村民组100多年来逢年过节必定会“露面”的吉祥物。大板龙由大、中、小三条龙组成,大龙是我们提到最多的,由三十七节龙灯组合而成,每节灯用木板做底,木板两头钻孔,再用举灯的木棒棒头做轴,可自由连接和拆开。

听老一辈的人说,最开始的时候,这一片有37家住户,起初这大板龙只有12节,逢闰年就变13节,后来还将24节气融合进去,增加至37节,正好跟当地的37家住户一致,因此,龙灯便分别存放在每家每户,等到节庆日的时候,大家都会拿出自家的龙灯,组合成大龙,在全村舞动,好不热闹。“从记事起,家里长辈就告诉我,我们每家的一小节龙灯舞不成,必须家家户户都在一起,才能热热闹闹的舞起来。”大板龙的传承人程明科回忆道。

37节龙灯,37家住户,邻里之间和和睦睦,团结起来,才能舞出一台精彩的龙灯。

“火狮”寓“和事”

火狮灯是四合乡宏霞村的传统民俗,距今150多年的历史,景礼祥是“火狮灯”传承人,他跟我们说了一段的故事。

咱们宏霞村以前分上下两个村落,上面村子里的人会舞狮、下面的舞龙,双方都觉得自己舞得好,谁也看不上谁,逢年过节表演的时候,甚至还会打起来,群众很是反感。后来,村子里一个手艺人,结合狮子和龙的特点,采用狮头龙身制作成一个新玩意儿,取名“火狮灯”,取“和事”的谐音,寓意村子里和和睦睦,再无纷争。之后大家都开始舞“火狮”,一直到现在。从那时候开始,火狮灯就成了我们宏霞的吉祥物,也是从那时起,我们村里人儿,一片和气,十分团结。

“江南小调”里的优良家风

“一绣那个红绣鞋哎……哎,哎嗨哎嗨哟呵”耳熟能详的小调响起,朗朗上口的旋律,这就是省级非遗江南小调名曲《十双红绣鞋》,一首短短小调却有大大的故事。

传说《十双红绣鞋》是写在游子远行时,路途遥远,于是家人便在临行前为他们制作了十双红布鞋,寓意着出行吉利、一路顺风,始于足下、不畏艰辛。游子们穿上家人做的布鞋,仿佛家里的所有亲人陪同一起徒步临行,他们在行径途中,疲劳时看见路边的梅花,触景生歌,随笔写就,传唱至今。

现在在四合乡徐村社区丁家湾村民组,《十双红绣鞋》仍然是大家哼唱的名曲,每逢全乡大型活动,都会登台演出,希望能通过口口传唱让群众感同身受,让家庭和睦、不畏艰辛的优良家风浸润人心。

近年来,四合乡不断加强对传统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的发掘与保护,持续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化保护渠道。下一步,四合乡将继续深挖特色文化,丰富民俗内涵,充分解读传统文化蕴涵的文明密码,大力弘扬保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全乡范围内营造重文崇文、文明和谐的新乡风。(王金姝)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304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