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广德市八项措施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作者:黄静 来源: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3/22 15:55:44 人气:13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全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生猪保供目标,立即开展行动,从统一思想、计划安排、物资准备、技术支持等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目前,全市春耕备耕调查、春防、农作物“四情”监测、在田作物田管等工作稳步推进,在田小麦、油菜长势好于去年,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扎实落实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印发后,我局党委中心组于2月5日集中学习了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文件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全国和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农技、农机、执法、畜牧、科教、等业务科室开展学习,认真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迅速部署,高效推动春季农业生产。

二、摸清和引导我市农民种植意向。我市农技人员通过下乡走访农资店、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方式,开展春耕备耕调查,引导规模经营主体发展高效品牌农业;指导各乡镇、农业经营主体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特别是做好冬种作物采收、早春作物播种、为下茬作物栽培做好田地整理及再生稻育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落实主要农作物及春播作物播种面积。一是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2021年,我市将突出种植业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品。中北部为重点优质粮油基地,优质稻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预计稻渔种养面积0.2万亩),优质“双低”油菜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南部低山丘陵区发展名优茶基地8万亩以上,中药材基地1.5万亩以上;中部岗地发展水果基地面积达2万亩以上。二是排出种植计划。经过走访调查,预计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83.2万亩,较上年增加3.2万亩,粮食面积预计55.8万亩,较上年增加0.05万亩。其中优质水稻预计种植面积41.5万亩,较上年持平。三是分解粮食种植任务。草拟《关于稳定发展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将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5.7万亩的任务分解落实到9个乡镇,确保产量稳定在23.4万吨以上。拟建设优质专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20万亩;建设5000亩单品种示范片3个,面积1.8万亩;单品种整建制乡镇1个,面积0.78万亩;建设粮食绿色防控示范区4个、“水稻+”示范基地4个;发展再生稻11500亩。

四、抓实在田作物管理。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主要农作物肥水管理工作的通知》,积极宣传、指导农户做好春季在田农作物田间管理。目前,全市在田作物小麦种植面积10.3万亩,较上年增长3.5%。一类苗占比35.5%,二类苗55.5%,三类苗9%;油菜种植面积13.3万亩,较上年增长9.6%。一类苗约30%,二类苗约60%,三类苗约10%。油菜已抽苔,部分已初花期,少数盛花。

五、抓好春耕物质准备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一是确保春耕物资储备充足。目前我市已储备春耕种子60万斤,肥料4000吨。全市200家农药经营网点各类农资储备充足,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农资价格:肥料方面,国产尿素和国产氯化钾分别与去年同期增长27.8%和9.5%,国产复合肥上涨10%;农药方面,杀菌剂、乳油杀虫剂价格较去年同期持平,41%草甘磷上涨6.7%;种子方面,水稻种子较去年下降4%左右,市场零售价在35--50元/斤左右;棉种、玉米种、瓜果类种子和去年基本持平。二是做好农机检修工作。召开春耕备耕及水稻机械化生产工作会议,开展农机化技术及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场院、田间地头,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截至目前,已指导检修保养农机具200余台。三是做好农资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强化了种子市场监管和农药、肥料市场整治,严厉打击白皮包装、走村串户、制假售假、经营未审先推等违法行为;开展兽药饲料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经兽药GSP认证兽药经营企业和饲料经营企业进行巡查,重点对违禁兽药及化合物以及生产、经营、使用假冒伪劣兽药饲料行为进行检查;加强养殖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动物用药、用料管理监督,杜绝在饲料使用过程中违法添加违禁药品和非法添加物现象。2月份以来,共检查农资经营网点69家,例行监测畜禽产品42批次,日常执法检查企业21家。

六、开展科技助农兴粮活动。我市印发《2021年春季农业科技活动方案》,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农技人员通过下田、进户、入社、到场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和培训,同时开展线上春季农业生产指导和服务。目前,结合包村联户项目,174名农技专家和技术员在全市9个乡镇广泛开展了“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高产创建、良种良法选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服务和下乡1000余次。同时对规模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农技人员进田间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帮助解决融资、用地等综合性难题。

七、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及时上报我市2021年强制免疫和“先打后补”疫苗需求计划,印发《2021年全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的通知》,部署2021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目前,我市共调进了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250万毫升,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5万毫升。规模养殖场实行常态化免疫,共免疫生猪4万头,免疫家禽500万羽。常态化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日常排查,建立排查工作台账;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强化疫情信息报送;落实“点对点”调运前采样监测,1-3月,共对规模猪场采样送检18场次,屠宰场自检样品3000余份,安泰和佳瑞华自检样品1800余份,均未检出阳性样品;强化动物疫情应急管理,贮备消毒药品2吨、扑杀器10套、大型扑杀器2套、喷雾器57套、帐篷67套、防护服1000余套;积极推进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今年2月,安泰农业公司通过国家评估,创成非洲猪瘟无疫小区。

八、扎实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我市紧盯生猪稳产保供,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存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为基础,推广“公司+农户”方式,支持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建设。二是实现生猪产能恢复。支持佳瑞华、安泰公司等重点企业种猪扩繁及猪场扩建。同时,采取“点对点”的备案调运方式,保障种猪和仔猪有序调运。三是加大重点生猪养殖项目推进。大力推动安泰公司等生猪养殖项目尽快落地投入生产。利用企业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保障广德市年出栏量和存栏量;提高生猪的产能综合质量。同时,依托佳瑞华、安泰两家大企业的先进的养殖技术、科学的养殖制度,以“公司+农户”方式,帮助全市规模场开展生猪生产。四是落实各项扶持政策。2020年第一批和第二批种猪产能保护项目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两批共计7125头能繁母猪、130头公猪符合申报条件,共计拨付181.5万元,其中市级配套81.75万元,县级配套99.75万元。目前,我市能繁母猪承保8354头,育肥猪承保67777头。我市出台了《广德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对用地、用电、财政、税收等方面均有扶持政策,已对誓节绿园猪场等企业落实用地政策。且生态环境部门将畜禽养殖企业列入执法正面清单,除信访投诉处理外不开展现场检查。

截止 2月份,我市规模猪场45家,生猪存栏11.1万头,环比增加1.86%;能繁母猪存栏0.86万头,环比增加1.62%;生猪出栏5.06万头,环比上升31.27%。肉类总产量0.93万吨,环比上升82.69%。目前,我市猪肉市场稳定、供应充足。预计2021年我市生猪存栏将达到11万头、出栏将达到27万头。根据保供任务目标,2021年我市生猪存栏需要达到9.5万头、出栏需要达到26.5万头,预计会圆满完成保供任务。(黄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350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