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人民调解为人民 化解矛盾止纷争

作者:唐蔓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1/3/29 17:44:57 人气:26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长期实践证明,人民调解有利于及时的化解矛盾,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的节约诉讼资源,是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桃州司法所积极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维稳工作,积极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人民调解成为拦截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2020年11月,桃州司法所办公室来了一位情绪十分激动的当事人,见此情景,工作人员立即安抚当事人情绪并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来访者万某的父亲受雇在施工过程中不慎摔伤,造成颈椎骨折导致脑部淤血,目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医院宣告不治),雇主璩某现不愿继续支付医疗费等后续相关费用。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召集双方当事人开展第一次调解工作,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及法律知识的普及,受害人家属情绪有所缓和,万某要求雇主璩某赔偿25万元人民币,但双方各执一词,调解一度陷入僵局。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持续耐心做多方工作,耐心调处,最终受害人家属代表万某同意璩某支付人民币21万元赔偿款,乐某支付人民币2万元补偿款,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真心感谢司法所的帮助啊”受害人儿子万某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由衷的说道,至此,一场意外重伤赔偿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2021年2月,辖区某村村民与其邻居因修建围墙发生争议,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在村干部陪同下,赶到现场查看,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互不相让,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耐心安抚下,情绪有所缓和,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调处下,双方心平气和、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天签署了调解协议,双方保证日后和睦相处,互邻友好,不再起其他纷争。

桃州司法所将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大程度地发挥调解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同时在完善创新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机制上进行积极探索。在全镇25个社区(村)设立“百姓说事点”,把人民调解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在最基层的群众身边搭建法律服务网络,让群众的纠纷矛盾及时在家门口化解。同时镇、社区(村)、网格及村民小组、“百姓说事点”联络员多级联动,及时排查,对特殊人群和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并将排查结果分类登记,对重大疑难复杂的纠纷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便于集中力量进行调处;一般矛盾纠纷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使大量的矛盾纠纷都能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人民调解委员会既是社会矛盾纠纷的“灭火器”,也是普法宣传的基层堡垒,桃州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既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责,同时担负着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的任务。目前,全镇25个社区(村)全部建有调委会,并有专、兼职调解员。镇、社区(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以点带面、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履行调解职能的同时,及时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每一个纠纷的调解,既是化解矛盾的过程,也是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治宣传的过程,形成了调解与普法相互促进的双赢格局,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唐蔓)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36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