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主动作为 改革创新——广德市财政局不断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

作者:方玉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1/4/25 11:41:42 人气:17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自2009年被确定为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广德市综改工作在省市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植根基层,精准发力,不断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撬动作用,累计批复实施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1615个,项目总投资6.1亿元,引导带动社会投资3.2亿元;同时加大投入,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改革,农村面貌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工作。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大投入,提高本级资金占比。近年来,我市坚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19年成功撤县设市,并成功挺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不断再现“广德速度”。同时新增财力主要投向基层民生领域。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2016年,市级配套资金765万;2017年,市级配套资金965万;2018年起,市级配套资金提高至1200万,占年度各级财政奖补资金的62%。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配套财政奖补资金,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项目资金实行财政“兜底”。如东亭乡、桃州镇等2015年初出台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配套办法,该办法规定该乡财政参照上级下达财政奖补资金总额实行“一比一”配套。在上级奖补资金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我市克服困难,积极保障财政奖补标准不降低、配套资金只增不减,确保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健康发展。许多断头路、连接路、山区路修通了,打通了群众多年期盼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的“最后一公里”,许多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彻底改变了偏远地区出行难、运输成本高等问题。

二是规范操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村民当家作主,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规范操作程序,围绕乡村振兴谋划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开工实行招投标,项目竣工实行工程审计,依据审计结果拨付财政奖补资金,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尽最大可能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积极创优农村经济发展环境。一大批农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项目得以实施。民心顺了,基层稳了,广大农村社会呈现繁荣景象。

三是转型升级,不断推进运维改革。为改变“重建设、轻管护”现象,做到“建管并重”,在不断提高建设质量和标准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要想建成的项目长期发挥效益,必须建立健全项目长效运行维护机制。为此,我市率先在全省推开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运行维护机制试点改革。从2016年开始调研并出台文件谋划村级运维改革, 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市级预算分别安排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1300万元用于运维试点改革经费。2019年确定东亭乡、四合乡为运维改革试点乡镇。2020年在总结完善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扩面至卢村乡、柏垫镇、杨滩镇等5个南部乡镇推开试点改革工作。2021年在全市各乡镇全面推开。通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改革,促进农村公共设施长久发挥项目效益,更好地服务周边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方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438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