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燃尽生命写奉献——追记倒在招商一线的广德市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石坤伟

作者:顾维林 来源: 日期:2021/4/20 9:28:44 人气:16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春意正浓。汩汩流淌的桐汭河似乎放缓了奔腾的速度,在静谧的深夜里停下了脚步,长久地低吟、呜咽。


2021年4月1日上午,广德市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石坤伟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倒在了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土地和眷恋的故乡,年仅55岁。桐汭河畔,笄罩山下,人们再也看不到他奔忙的脚步、温暖的笑靥。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广德市委决定追授石坤伟同志“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石坤伟的溘然长逝,给他的家人、同事、朋友带来了无尽的悲伤,“还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跟你说”成了很多人共同的遗憾。追悼会当天,广德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前往吊唁。很多企业家得知消息后,更是纷纷主动前往,送别他最后一程。

“石破惊天忆坤伟,十年招商显神威。昔日广德农草地,今变创业工业区。喜看英才四方聚,大展宏图将腾飞。不忘初心迎百岁,痛惜书记早英逝。”惊闻石坤伟因公殉职的噩耗,广德新三联电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心申更是夤夜提笔,寄托哀思。


招商一线的“拼命三郎”


“拼命三郎”,这几乎是很多熟悉石坤伟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这样一组数据让人肃然起敬:十年招商经历中,他累计拜访客商数百次,平均每年行程总里数达70000公里,一天车程最多长达1300余公里,累计引进优质项目80余个。“他不是在招商,就是在去招商的路上。”

从招商“新兵”到“标兵”,是矢志奉献、接续奋斗的结果。多年前,石坤伟就担任过广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和招商局副局长等职务,与招商工作打着密切的交道,对于招商引资工作他早已熟稔于心,并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热情和激情。

由于长期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石坤伟身体积劳成疾。2018年,组织上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将他调到广德市司法局工作。到司法局工作后,石坤伟总觉得自己一个农村出来的苦孩子,受党培养多年,走到现在不容易,自己手上还有一些招商方面的信息资源,便主动找到单位领导和组织部门,要求继续从事招商引资工作。抽调至广德经济开发区之后,已经在招商领域耕耘多年的石坤伟毅然接过重担,辗转在一个又一个招商前沿阵地。广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陈国辉回忆道,石主任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组织对我这么关心,现在回到司法局工作,我必须尽最大能力去钻项目、争项目、抢项目”!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期间,除一次次外出招商外,石坤伟还积极发挥专业和本职优势,为开发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调解矛盾纠纷,设身处地为客商解决投资、生产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听到石坤伟去世的消息,广德因达电炉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维直言“不敢相信”。“到现在,我都觉得他好像还在我们身边一样。”2010年,江维因公司发展需求准备外迁,正当他举棋不定时,有朋友推荐他到广德去看看。

带着两分疑惑、三分期许,2010年底,江维第一次踏足广德,在广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石坤伟。短暂的交谈中,两人非常投缘,不久之后,江维就下定决心:把公司迁到广德去。也是从那时起,两人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平日里,企业遇到任何问题,江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石坤伟。刚落户广德时,因为种种原因,因达公司的经营效益不太好,石坤伟特别记挂,隔三差五就到企业转转,或者经常性通过电话询问情况、出谋划策。

“3月31日的时候,他还在跟我联系。没想到错过了见面的机会,就这样天人永别了。”江维说着,眼里噙满了泪花。对江维来说,石坤伟不仅是他工作上的伙伴,还是生活中的好朋友。“我们两个年龄相仿,到后来到了无话不说的地步”。

3月31日,石坤伟前往浙江余杭招商,给家住余杭的江维打了电话,问问他在不在家,想去看一看他。但由于江维在广德,这一面没能见上。“接到他去世的电话后,我‘啊’的一声叫了出来,把周围人都吓到了,打从心底不敢相信。”说这话时,江维的声音又哽咽了起来。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16年,在杭州住院治疗期间,石坤伟看到了电视里正播出“宁波一个地方在搞城市改造,有一个企业要搬迁”的新闻。

看完这一幕,石坤伟立即拔下输液的针头,一路小跑出了医院,紧接着第一时间找到了该企业负责人。经过多次上门对接,企业负责人被他的诚意打动了,最终将项目落户到广德。“拔针招商”的故事就此开始在同事间广为流传,石坤伟也因此获得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这样的故事俯拾即是。曾和石坤伟一起共事的广德市教体局副局长陈忠平说起这位老领导,眼泪就无法控制。“2018年全年,我们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在外出差招商的。”他回忆说,石主任身体不好,大家都劝他多在家休息。但他每次都坚定地说:招商人在位一天,就要为广德的发展贡献一份力。“他硬是被累垮的,真是令人痛惜啊!”


永不停步的“跛脚主任”


在熟悉招商工作人的印象中,石坤伟走起路来并不快,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愈发严重,他只能跛着脚一点点挪着步。“就连上楼都困难,平时在家他只能躺着。”石坤伟的妻子侯燕说。

这个“跛脚主任”并没有停下奔忙的步伐。虽然腿脚不太好,但他却比谁跑得都多;虽然起初招商线索不多,但他却跑得比谁都勤。对招商工作,石坤伟始终念兹在兹。

早些年,因外出招商电话费报销问题,一些年轻人不理解,有些抱怨。听到这话,石坤伟义正严词地教育道:如果每个人都盯着这些小事情,招商工作怎么还能搞得好?一时间,大家不再谈及此事,把更多的精力专注在了招商引资上。

“劲头丝毫不输年轻人。24小时手机不关机,扒几口盒饭对付过去是经常的事情!”谈起石坤伟,朱斌斌有说不完的话。他介绍,自从走上招商岗位后,石主任再也没有过周末。只要获取到招商信息,他都会立刻贴上去,第一时间与对方沟通联系,或者紧急赶往对方所在地展开洽谈。

朱斌斌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上海市奉贤区的客商回南京总厂时路过广德考察,石坤伟得知消息后,立马与客商联系。尽管当天是周六,他还是下午就驱车赶往南京考察项目,向客商细致地介绍起广德环境优势和招商政策,诚挚的邀请客商来广德投资兴业。

看着满面倦容却兴致勃勃、态度真诚的石坤伟,这位客商动容不已:“我下决心来广德投资,石主任功不可没,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广德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热情和决心!”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石坤伟一直在“奔走”。常年的持续奔波,让石坤伟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到后来,他更是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给身体的免疫系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2017年,为了温州的一个项目,我们早晨6点就从广德出发,上午11点到的,与客商敲定项目后已是下午1点多了,吃了饭我们两点钟就马不停蹄的往回赶。”广德经济开发区招商三部部长朱斌斌回忆说,石主任当时腰椎间盘病很重,每到一个服务区,他都要下车走几步才能继续坐车,等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

看着石坤伟疼痛不适的表情、腿脚不便的身影,同事们都劝说他,不行就歇一歇、等一段时间再去。可是他斩钉截铁地说“招商时间不等人,我能扛得住,等这个项目落地了,我再去做一次彻底的治疗。”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广德投产达效,但石坤伟却倒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再也没有机会去治疗了。

“能吃苦,责任心强!”这是广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贤德对石坤伟最深刻的印象。在广德市司法局工作期间,石坤伟变“企业来咨询服务”为“送咨询服务上门”,赢得了企业家们的充分信任,更受到了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的频频点赞。

由于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严重,到后来招商时,石坤伟无法直挺挺地坐进车里,上车后只能斜躺在后排座椅上,勉强着坚持撑到目的地。“晚上他从来不睡床,裹着被子就睡在了地板上。”陈忠平解释,因为酒店的床一般都很软,石主任一睡起来腰就觉得疼。“即使是冬天他也睡在地板上,有时候开了空调也冻得直打哆嗦。”


燃尽生命的“金字名片”


说石坤伟是广德招商的一张“金字名片”,几乎没有人不赞同。十余年间,他坚持带头招商、敲门招商、带病招商,身体力行地发扬着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刻苦坚韧的作风,每每提到他,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这种精神和作风源于儿时的锤炼。1965年8月,石坤伟出生于广德市柏垫镇一个普通教师家庭。虽然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孩子,但他身上没有任何娇生惯养的性格。

“我们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家里的日子非常苦。”石坤伟的哥哥石坤志回忆说,弟弟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习惯,在繁重的学习之余帮父亲、哥哥和姐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生活学习上从来不让家里操心。”

1990年6月,石坤伟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4月参加工作。40多年来,无论在哪里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坚决拥护上级决定,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乐于在平凡的岗位中奉献青春,敢于在克难攻坚中带头冲锋,勇于在砥砺担当中以身垂范。因表现优异,他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广德市先进工作者、广德市招商标兵等称号。

“干起招商工作后,他就更忙了,我们俩一年里也见不上几面。”石坤志说,他好像一直都是在外跑项目。

2021年以来,石坤伟因身体不适,被迫再次赴上海华山医院紧急治疗,但住院期间,为促成在谈项目尽快落地,他不顾医护人员劝阻,多次向医院请假,往返江浙沪、奔赴珠三角、驻扎企业间,直至燃尽生命的那一刻。

“出门招商时,他的包里总会放着一袋子药,治腰椎间盘突出的、高血压的、皮肤病的,大瓶小罐的,非常多。”石坤伟的妻子侯燕说完这话,已经泣不成声。在她的印象中,丈夫张口闭口说的都是招商。“一谈到工作,他的眼里都放光。他招的企业落户广德了,高兴得像个小孩子一样。”她说。

“石主任对工作就是一种‘钉钉子’的精神,有股‘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干劲!”和石坤伟曾一起共事的人都说:有时候,他们工作节奏稍微慢了点,石主任就会严厉地批评他们,告诉他们“好项目一定要第一时间争取,要及时了解项目,了解政策,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既当战斗员,也做指导员。今年32岁的姜源是广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三部副部长。刚到经开区时,作为招商新手的他跟在石坤伟后面跑了四个多月时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四个月时间里,我们跑了上海、浙江、江苏等很多地方。那段时间,石主任每天晚上跟自己聊天都能聊到11点以后。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招商心得、体会、经验一点点耐心地跟我讲,让我非常受用。”姜源说。

如今,在石坤伟的鼓励下,姜源再次回到了广德经济开发区,回到了曾熟悉的招商岗位上。“做出这个决定,离不开石主任对我的影响。”在姜源心底,石坤伟有这样一句话让他终生难忘:一个企业来广德落户,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把身家性命交给了我们,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合法合规,还要尽可能满足他们生活上要求,贴心做好各类服务。

33岁的孙张剑是石坤伟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从刚入行的懵懂到如今的招商能手,孙张剑常说“离不开石师傅手把手的教导”。今年春节刚过,石坤伟就给他打了电话,约定正月十二到广东招商。之所以选择这一天,除了与客商约定好之外,他还想在对接结束后直飞上海看病。“我们俩在一起招商,是领导带下属的关系,更是长辈带晚辈的关系。”他说。

说起“师傅”石坤伟,现任广德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的范如意却有着一肚子的抱怨。“私下里,我们都劝他多休息,但他总是不听,耽误了一次次治疗的机会。”范如意说,一年多相处的时间里,石师傅身上那种“钉钉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自己。

“听到招商线索就往外跑,碰到招商项目就往上‘贴’,这种精神值得每个招商人学习。”范如意说,招商人常常说要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石主任将这种精神发挥到极致,总是放下身段向企业“贴”、向项目“贴”,实在扛不住了,他才短暂地休息一会,但是身体稍微有些好转,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招商第一线。

以情招商、政策惠商,这是石坤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套“招商经”。多年来,他扑下身子、开动脑子、创新形式,用辛勤与汗水、智慧与方法、责任与担当,深入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主动出击,精准施策,才让竹昌电子、祥源新材、奉贤机械产业园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在广德落户、投产、达效。

他把企业家当成朋友、当成亲人,所以企业有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他。一位和他并肩战斗在招商一线的工作人员说:“遇到企业家的家中有红白喜事,他都会私人掏腰包随礼,长此以往就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他还把家里的土特产拿出来送给企业家朋友,增进交流、联络感情。”

去世的前一天,石坤伟刚刚到达浙江余杭,当天,他是前往对接一个招商项目的,晚上11点多还在和蔡总一起探讨对接杭州千纳光电科技项目。本以为一切顺利,但谁都没想到,第二天凌晨他就在睡梦中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就在石坤伟去世不久,上海华昌集团一行来到广德考察。这个企业石坤伟整整对接了三年。广德市委书记陈红英清楚地记得,就在不久前,广德市前往该集团所在地上海市奉贤区实地考察时,石坤伟还带病坚持一同前往。“石坤伟同志是广德招商铁军的杰出代表,他的离世,无疑是广德招商领域的一大损失。”陈红英说。

泪水,因心灵触动而滚落;掌声,因内心敬仰而响起。近40年的工作生涯中,石坤伟始终恪尽职守,坚守本色,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干部的职责,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招商人员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用生命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465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