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忆端午 学党史 话家国情怀

作者:方宣 来源:升平街道 日期:2021/6/11 17:42:10 人气:222  加入收藏  标签:

菖蒲酒美,粽叶飘香,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为庆祝传统节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月8日上午,升平街道凤井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忆端午 学党史 话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一早,凤井办公室的院里聚集着老老少少,他们是从30年代至2020年后出生的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代表们。在挂满节日彩照的杨梅树下,大家摆开桌椅板凳、沏上清茶,摆上咸鸭蛋、绿豆糕等端午美食,围桌而坐,笑谈端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茶话会”正徐徐展开。

“我们以前过端午啊,不像现在,过节能吃上一小口猪肉都是奢侈”。“我们端午的时候还去挖野菜,数莴麻菜、黄花头的味道最美……”。“端午节的咸鸭蛋对我来说,不仅是过端午才能吃得上的美味,还凝聚着我和儿时玩伴的深切友谊。”……30年代、40年代、50年代生的长辈们分享着他们数十年前过端午的食物和习俗,一些从未知晓的年代趣事儿让晚辈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想象着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端午带来的特殊含义。

到了60、70年代,大集体生产队分鱼肉、热气腾腾的白粽子蘸着白砂糖吃,是那个年代关于端午最甜蜜的记忆。80、90年代的人们物质生活得到了改善,过节穿上新衣、挂菖蒲艾蒿驱蛇虫鼠蚁,都是他们最难忘的开心事儿。到了00后、10后生活的新世纪,粽子已经吃出了更多新花样,除了品尝各种端午美食,人们还组织出游、举办节庆活动等等。作为20后母亲的代表,夏秋铭的妈妈表示会一直带领孩子学习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紧紧抓牢端午文化的“接力棒”。

大家一边品尝着绿豆糕,一边学习如何包粽子,一边分享着自己与端午的故事,这跨越了近百年的端午回忆连成画面,仿佛正讲述着中国近现代人们生活水平变化的发展史,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奋力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活历程。

聊起端午节的由来,大家畅谈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家国情怀,00后代表熊思语响应“党史少年说”活动的号召,分享了自己的作文“学党史 爱国志”,一起歌颂和传承爱国主义优良美德。

“传统佳节端午将至,我们的爱国情怀更是升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持续学好党史,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熊熊爱国志,以永不磨灭的奋斗精神洗礼我们的思想,保持对党、对国家的忠诚和奉献,继续投身到建设美好家园、文明社会的行动中来。”凤井社区党委书记陈继平说道。

本次活动以别具一格的座谈形式庆祝端午佳节,积极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号召居民传承家国情怀,学好党史,践行爱国之志,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深受居民欢迎和认可。(方宣)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54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