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法治宣传 > 民法典宣传月 > 正文

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从四个层面促进“中国之治”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1/7/12 9:32:10 人气:114  加入收藏  标签:

自2020年5月28日以来,被称为“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的民法典,在颁布后近一年中迸发出无与伦比的活力,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张力,彰显法治力量。民法典的实施无疑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产生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立体性影响。具言之:

其一,立法层面,民法典是新中国民法立法领域之集大成者,其将九部民事单行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进行了体系性整合。为配合民法典的实施,有关部门正着力制定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修改完善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这意味着一个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文脉互联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正在形成,有利于消除民事法律规范间的矛盾冲突,以体系完备、逻辑严密的法律制度促进民商事裁判尺度的统一,实现民事法律规范的体系化和现代化,塑造具有完善法律保障的现代私权空间。

其二,行政层面,民法典通过确立完善的民事权利体系,建构现代产权制度,厘清了公权和私权的界限,具有保障权利,规范权力的功能。贯彻实施民法典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在开展工作之时,“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不止于此,民法典还直接对国家机关提出了诸多保护民事主体权益的要求,以及为确认和保障民事权利、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行政服务的要求,民法典的实施必将有力地贯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其三,司法层面,一方面,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促使最高人民法院以此为契机全面清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效的591件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适时制定并发布了一系列与民法典配套实行的司法解释,促进了我国民事法律体系的完善,也有利于实现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民法典的新理念新精神新规定在司法领域的运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民事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也推动着检察机关在具体的工作中,以民法典权利规定为遵循,客观公正履行检察职能。如充分尊重和保障原告被告的民事权利,妥善处理刑民交叉案件,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又如强化民事公益诉讼,积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等。

其四,社会层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民法典制定与实施全过程,民法典及其实施为民事主体开展民事活动提供了规则指引,规范民事主体权利义务配置,在相当程度上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同时,民法典强调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这有助于在道德与法律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张力,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72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