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广德“好邻居”于树真: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9/3 14:49:34 人气:191  加入收藏  标签:

“如亲人般的邻居,在我们心里她一直是个好人,这次要不是她,后果我们真不敢想象。”说起8个月前的那场火灾,家住广德市桐汭街道景贤社区78岁居民徐老太至今惊嘘不已。

原来,前不久徐老太自家的油锅起火,为防止油锅引起煤气罐爆炸,74岁的邻居于树真徒手端油锅,不幸被烫伤,身体严重烧伤……于树真不顾个人安危,为保护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而身负重伤的事迹在辖区传播开来,一时间她成了邻居们心中的“明星”,众人纷纷点赞。

面对他人的一片赞扬,于树真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再说这些都是小事情,大家都是邻居,我怎么可能不帮忙。”

厨房油锅起火 好邻居奋不顾身救火

时针拨回到2021年1月15日。

当天中午,于树真正在阳台晾晒衣物,突然间闻到刺鼻的烟味,又听楼下喊到“三楼是怎么回事!”,于树真立即在阳台张望,只见邻居徐老太家的厨房里已燃起大火,滚滚浓烟不断从窗户涌出,愣了下神的于树真她立刻丢下手中的衣服,一边往徐老太家中跑去,边跑边喊:起火啦!起火啦!大家快来救火!

因为离得近,于树真几步就到了徐老太家中,此时厨房里已到处是浓烟,还有几处明火正在燃烧,邻居徐老太已经惊慌失措。“我当时进去的时候,徐大姐已经懵了,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不知道怎么办,于是我喊了一声,起火了,快救火!”于树真说。

看到逐渐蔓延的火势,于树真只想着快点把火扑灭,她立即从找来水桶、水盆等盛水的工具,一次次用水浇筑正在燃烧的明火。因为盛水的工具不多,她又从家里找出棉大衣,用水打湿,铺在火势最旺的火苗上……“当时脸被烤得发疼,双眼被熏得直淌眼泪,好在我喊的声音比较大,楼上楼下的邻居都听到了,大家都来帮忙,有的帮忙报警,有的帮助灭火。”于树真回忆道。

徒手端油锅灭火 好邻居被烧成重伤

虽然尽力扑救,但火势依然越来越旺。于树真发现失火的源头正是徐老太家的油锅,情急之下,她想都没想徒手端起了滚烫的油锅,但油锅的温度已经很高,她刚端起锅,就已无法承受锅体的温度,手上已经被烫起了泡。她说:“那个油锅下面就是煤气罐,如果油锅导致煤气罐爆炸,那就不是小事了,住在这周围的人家都要遭殃。”

尽管这样,于树真还是忍住疼痛,继续向外奔跑,但因油锅里的热油已经溢出,地面已经开始打滑,于树真滑倒后,油锅也受到了“颠簸”,锅中热油顺着于树真的双腿流到脚面。与此同时,锅中的火苗仍在燃烧,于树真的两条大腿和脸部均被烧伤。

据于树真回忆,当时她满身都是烧灼的伤口,毛发都烧焦了黏在皮肤上,鲜血直流,手臂上烧的皮肤都垂落下来,因为伤情较重,经过广德市医院的应急治疗后,她就被送往浙江湖州98医院紧急抢救。湖州98医院开具的疾病诊断书表明,于树真身体表皮8%烧伤,其中多处二度烧伤,一处三度烧伤,呼吸道烧伤等,被鉴定为二级烧伤,并于入院几日后做了植皮手术。

入院治疗时,她多次责怪自己

于树真的勇敢之举,周边的邻居们都看在眼里、赞在嘴边。于树真的楼下邻居老黄说,当时他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见于大姐的呼喊,他立即冲上了楼,只见于树真正拎着水正在进行灭火。“平时于大姐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这次能奋不顾身去救火,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老黄感慨道,“我们住在一起这么多年,这像于大姐会做出来的事,平时我们有事,经常找她帮忙,她从不推辞。”

尽管面对的都是称赞,但于树真在心里却是高兴不起来,就在她被救治后醒来的第一时间,她在责怪自己,她说自己当时太慌了,太不小心了,端油锅的时候脚底打滑,这才让热油撒出来溅到了自己和邻居,让大家受了这些无妄之灾。“确实是因为我的不小心,我在医院住了26天,回到家在床上躺了2个多月,直到6月份才能正常行走。”于树真看着还不能自如活动的双手,感叹道。她说,自己曾有过担忧,怕有后遗症,但是她不后悔。

在医院26天、卧床两个多月,照顾家里的重担便落到了于树真的丈夫身上,丈夫并没有埋怨,更多的是心疼,但他也非常支持她的做法,他说,这种事情谁都会帮忙,再说这么多年,她一直是这样的性格,看到别人有危难就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党员,是她身上最醒目的烙印

据了解,今年74岁的于树真,退休前一直在粮食局下属的粮储公司工作,并于199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多年以来她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心竭力做好事办实事。

在邻居眼中,于树真生性憨厚老实,邻里关系和睦融洽,谁家有事她主动去帮忙。邻居徐老太有一“精神不太好”的女儿,家里有时候需要帮忙,经常喊于树真,但她从来都没有推辞过。她总说,别人有困难,我们能帮一下就帮一下,大家住在房前屋后,谁还没有互相帮忙的时候。

当我们问于树真面对滚烫的油锅,有没有害怕时,“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把火扑灭。”于树真笑道,“其实这种事,谁碰到了都会伸出援手,是一种自然反应,真的没必要当成英勇行为和英雄事迹。而且我还是一名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

于树真的朴实,让我们无比动容。

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她用生命践行着“不忘初心”,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着一名老党员的底色。党员二字,是于树真身上最醒目的烙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80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