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升平街道 > 正文

五大措施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胡安婧 来源:升平街道 日期:2021/11/23 18:09:49 人气:478  加入收藏  标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升平街道党工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作为头等大事,整体工作推进有力,五大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选优培强队伍。一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组织前往江浙等先发区域进行学习调研,针对性的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旅项目先进经验,拓展乡村振兴思路;集中精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涉及“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的热线及群众来访,做到一天一梳理,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核实、处理。二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参与驻点村各项事务中,落实办公保障经费,提升帮扶实效;严格后备干部进入机制,加强后备干部管理,充实基层建设储备力量。三是借助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选拔致富能手、本土人才等进入村党组织,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同时在探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考核激励试点,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坚持动态监测。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升平街道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制度》,建立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一户一档”台账,依托网格化管理,确保不漏一户。街道共组建了5个二级网格、29个三级网格、98个四级网格。二是依托村镇两级干部组成的29个排查小组,以家庭人均纯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大排查重点内容,阶段性统计辖区内居民情况,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据统计,升平街道共有农户3467户,12936人。其中住房安全隐患共计14户,已完成改造3户(其中自行翻建1户),正在推进2户;生重病造成家庭临时性困难的共计18户;低收入群体共计9户。

着重分类帮扶。一是根据困难家庭情况及身体情况,开展分类帮扶。对于身体尚可的贫困家庭,依托村(社区)物业公司及美丽乡村建后管护,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家庭提供保洁、护林员等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解决5户困难家庭7人次就业问题;慰问帮扶困难群众32人次、15万元。二是对于受大额医疗费用、子女就学等问题影响的困难家庭,保障政策“应享尽享”,通过大病救助、困难职工帮扶、助学等救助政策,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截止至10月,升平街道救助特困供养对象、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或因病致贫家庭病重患者共32人次,救助金额共计14.9万元。

提升乡村建设。一是保障道路出行,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总投资500万元,计划总里程4.443公里。其中,村内道路硬化工程钱十路1.515公里,硬化面积达6060平米;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钱南路,施工面积达15970平米;村内道路危桥改造白水桥28.4米,施工面积达170.4平米。二是巩固基础建设,在完成 2021年2户危房改造任务后,积极对接市住建局增加2户计划,目前正在施工中;已完成今年的100户改厕计划,目前正在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分批落实市级村庄整治点建设,预计投入80万元进行整治。三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省点建设,钱村村中心村于2020申报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目前污水设施、道路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等重点工程项目均已完工。建设过程中,积极发挥美丽乡村理事会作用,动员党员志愿者、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1年,团山村戈村获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在之前的规划基础上,对设计方案再细化优化,包括村容村貌整治、污水处理和景观提升。同时,依托水利局粮长河与老郎川河汇合口段防洪续建项目对粮长河戈村段进行了改造提升,依托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对戈村村民的农田作业区进行改造提升。

狠抓经济发展。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在市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按照省发改委、省乡村振兴局下发的项目谋划储备意见,拟定了投资3亿元的城市猎人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冷链物流仓储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佳禾都市庄园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百花园乡村旅游项目,其中,佳禾都市庄园项目已完成垂钓中心、采摘、农家乐等建设并对外营业;团山百花园乡村旅游项目已完成河道整治,千亩花园、高标准农田等节点正加快实施中。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上级配套资金,促进街道整体发展。钱村村以省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出租150亩田地种植草莓等水果基地,积极引导省点范围内的居民自建民宿产业发展,正在强力打造小牛山游步道旅游产业;团山村规划打造戈村特色农业园,目前正在招商,拟形成产业、环境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胡安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13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