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三举措”打造“五美” 自然村

作者:卢永元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1/12/3 14:53:14 人气:149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四合乡始终坚持“政府指导,村级主导,村民组实施”和“严格程序,建前谋划,建中监管,建后评价”的管理程序,紧抓自然村整治工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非卫生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落地,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

谋划先行抓创新。四合乡因地制宜探索“四合模式”,制定自然村整治工作方案,规范整治流程,实施奖补政策。建设前,由各村自主申报,择优推选,随后召开村民组会议,推选出自然村整治理事会成员、施工负责人,草拟整治清单。建设中,各级做好监管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化解协调现场矛盾。针对零星清理工作,鼓励发动村民组投工投劳,自主组织清理。完工后,组织验收,并对考核结果合格的各个整治点实施奖补。

群策群力抓践行。 充分发挥村民组长“领头羊”作用,牵头组织村民组会议并负责统筹具体整治工作,他们工作在整治“一线”,直接了解村民需求,听取村民意见,实现小问题内部协调,大问题开会商讨,将村民“自治”落在实处。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村民组长带领代表到周边学习,村民回村后为自然村整治提升工作出谋划策,秀出自己的创意。实施奖补政策,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热情。在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各村亮点突出,最有特点的是自然村内的围墙,坛坛罐罐、花花草草、石墩石条、轮胎青砖,或镂空或跳色或点缀,村村不同,墙姿百态,在保留当地特色和历史文化的同时,打造精品。

常态长效抓管理。 落实村民“共建共管”指导思想,实现政府鼓励支持,村运维,组长示范带动,群众参与。按照划分的网格责任区,村民们自发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柴垛码放整齐。此外,四合乡定期开展美丽庭院、百佳菜园等示范典型评选,对村民管护工作效果进行评定鼓励。目前村内颓败、乱堆乱放的现象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明亮的新农村。同时四合乡还将保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写入村规民约,将“自治、德治、法治”同自然村整治提升工作实现有效衔接。主动扶起被暴雨折弯腰的月季花,积极为被暴晒的绿化浇水,村民们对公共设施的维护意识已融入生活的点滴之中。

下一步,四合乡将继续坚持以自然村整治提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项目辐射连片,吸引游客和资金,引导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搭建村民创业致富平台,实现产业兴旺的有利局面。(卢永元)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16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