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誓节镇 > 正文

誓节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交出“亮眼” 成绩单

作者:刘茜 来源:誓节镇 日期:2022/1/6 19:30:58 人气:141  加入收藏  标签:

誓节镇坚持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品,立足各村产业现状和自然资源,不断拓宽发展路径,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做足“班子”文章,收入指标“亮眼”。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队伍,把村集体经济增加比重作为年度考核指标,激发基层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在动力。2021年全镇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39.4万元,总量首次突破六百万元大关。较上年增加81%。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00%,其中超过50万元的村(即“集体经济强村”)6个,达30%。集体经济整体发展迅速。

深挖资源优势,发展路径“亮眼”。采取“能人进支部、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先锋”的创新做法,整合村级资源优势和党支部组织、政策优势,注重挖掘村交通区位、主导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集中优势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维。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镇在茶叶、蔬菜、水稻、水果等种植业上再添新动力。在特色农业烟叶种植上, 从当年的烟叶税种中提取40%作为奖励给烟叶种植的村(社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开展“大带小、老带新”的发展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共建产业、共同致富。同时,各村借力“直播”等方式促进线上宣传和销售,电商发展势头迅猛。

示范引领带动,长效机制“亮眼”。探索形成村企联建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增收模式更加多元化。以石鼓村为试点,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资源65亩,用于创办竹业加工厂、建设民宿等,通过兴办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杨杆村、茆林村、东兴村、东冲村等与多家本土优秀农业企业签订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协议,长期合作共赢,村(社区)全力支持农业企业的发展,农业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提高,走出一条村企联合壮大集体经济之路。通过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确保村集体的“家底”持续充实,始终保持发展后劲。(刘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302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