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桐汭街道 > 正文

群防群治 开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作者:李俊 来源:桐汭街道 日期:2022/2/14 17:42:59 人气:286  加入收藏  标签:

桐汭街道天寿社区地处老城区和新城区结合部,由原迎春社区、复兴社区和万桂山社区合并成立,面积约2.5平方公里,划分为15个网格,常住人口1.5万余人。近年来,天寿社区认真贯彻“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共受理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调处成功率达100%,牢固构筑社区矛盾调解防线,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完善组织网络,夯实工作基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社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广大居民的自治作用,通过编织社区调解工作“两大网络”,不断夯实社区调解工作基础。组建调解组织网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网格长为成员的社区调解委员会,吸收社区民警、党员、居民代表、“红色”楼道长为义务调解员,通过网格精细化管理,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等做到了解详实,发挥调解员的“稳定器”作用。组建信息联系网络。建立信息登记、汇报制度,通过“三进三访”、村组干部例会、网格走访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引导群众更理性地表达诉求,调解员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及时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调解实效。

根据矛盾纠纷产生的特点和规律,本着“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宗旨,天寿社区建立健全控制矛盾激化的“三项机制”,切实达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目标。健全预防机制。在矛盾调解工作中,坚持“摸排掌握走在调解前、宣传教育走在矛盾纠纷前、政策法规落实矛盾调处中”的原则,发挥党员、居民代表、“红色”楼道长的作用,及早发现矛盾纠纷,实现群防群治目标。健全排查机制。制定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每周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例会,分析近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对刑释解教、肇事肇祸、生活困难等人群定期排查的“三排查”工作,同时围绕征地拆迁、经济合同、工程建设等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特殊纠纷开展经常性排查。健全调处机制。针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采取“听、看、查、调、访”的方法,通过情感交流、解释法律法规等手段,调处矛盾纠纷,对于无法调解的疑难纠纷,报告司法所共同协调处理。

加强队伍建设,注意方式方法。

矛盾调解的过程实际是调解人员与矛盾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只有调解人员“打铁自身硬”,才能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调解队伍素质的高低、调解方法的运用,将直接影响到调解工作的效果。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肚里没货、脑里没招”,矛盾调解要求调解人员自身素质过硬,社区通过组织开展调解人员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调解人员胸有成竹、持之有据。开展调解方法学习。调解人员要具有针对具体纠纷运用不同调解方法的能力,方法的运用要因人而异、因纠纷特点而异,只有熟练运用调解方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达到好的效果。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求调解员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前,认真调查、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为成功调处矛盾纠纷打下良好的基础。

强化法治宣传,关爱重点人群。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居民特别是重点人群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广大居民有一个安定舒适的生活环境。组织普法宣传教育。通过综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法宣传室等,组织法治副书记、签约律师等举办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营造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减少矛盾纠纷滋生的“土壤”。培育知法守法带头人。通过发掘、培育一批知法守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通过示范带头作用,带领身边人学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关注关心重点人员。做好刑释解教、戒毒康复、肇事肇祸等重点人员的走访工作,始终坚持把教育、感化融入到走访中,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减少重新犯罪。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对社区内生活困难群体、居民进行登记造册,了解困难原因,通过困难帮扶、民政救助、就业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困难帮扶,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质量。

矛盾纠纷调解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社区和谐稳定的基石,关系到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天寿社区将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百姓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李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45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