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会专栏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同心同力 共筑梦想——人民政协事业一年亮点聚焦

作者:丁小溪、史竞男、白阳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2/3/3 15:51:04 人气:7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浩荡春风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

回眸过去的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心系国计民生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人民政协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奋进力量。

共同思想基础更坚实

“初心如磐跟共产党走,共赴民族复兴新征程”“汲取中共百年奋斗史磅礴力量,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辉煌新篇章”……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机关常委会议厅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位常委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界别,交流对“两个确立”重大意义的深刻领悟、对中共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的真切认同。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人民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筑牢思想根基,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一年来,全国政协以加强理论学习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的政协学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11个学习座谈小组分别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召开专题党课和组织生活会;

举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

在学习交流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欲知大道,史可为鉴。

2021年9月10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在红色土地贵州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以“铭记百年光辉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题作报告,引发热烈反响。

一年来,全国政协坚持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中共党史,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注重体现政协特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一个个“红色地标”深植委员心中,成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的“实景课堂”。

共享百年荣光,共襄复兴伟业。

2021年,全国政协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团结和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北京、南京、武汉、广州、中山……追寻先驱足迹,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一路向南,跨越2000余公里。

目睹孙中山先生故乡从昔日小渔村变成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宗真感慨不已。山河巨变,宏愿正酬,“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更当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接续完成革命先驱未竟的事业。”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人民政协正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协商民主制度更完善

2021年5月24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总溪河畔,樱桃树漫山遍野。

采摘园内,毕节市政协委员徐富军正在连线全国政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北京主会场:“今年因为遭遇连天雨,纳雍的樱桃采果率只有60%。我想打造玛瑙红樱桃升级版园区,通过发展设施化农业,减少灾害损失、提高果品质量。”

100余位全国、省、市、县级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和贵州、云南分会场参会,28位委员、专家和基层代表在会议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近140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脱贫攻坚一线的新情况,通过“云端”直通北京,各方在交流碰撞中凝聚共识,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一年来,人民政协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激发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一项项火热的民主实践、一种种创新的民主形式,持续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

2021年6月22日上午,重庆市政协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进入专题分组协商讨论议程。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一专题组委员们在重庆以远程视频形式,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联动协商。

全国和地方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同一个议题同频共振、协商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创新之举。

“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和地方政协开展联动协商,使我们京外委员有了更多机会参与高层次协商。”列席重庆市政协常委会会议的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刘旗说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双周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专家协商会、远程协商会、对口协商会……人民政协着力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载体,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日益成熟、作用日益强大、渠道日益畅通。

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一年,人民政协牢牢把握民主监督的特点,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深度协商交流,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组织委员深入两省六市19个县区开展调研,了解群众需求;专门设计针对家庭、城乡社区及社会公众的调查问卷;与相关部委召开对口协商会形成监督“闭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以问题为导向、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目标,让协商式监督发挥出“硬作用”。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人民政协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以更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制度效能。

委员履职更有力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强化制造业人力资源保障”“打造粤港澳创新湾区”……

2021年6月21日至2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以“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协商议政。

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等6个专题分组讨论,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十几个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深度互动交流……紧扣“十四五”规划重要议题,人民政协议政建言、贡献智慧。

开局新气象,聚力谋发展。

一年来,全国政协2000多名委员通过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建真言、献良策,依托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查实情、出实招,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责任担当。

针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相关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委员参与“十四五”规划落实工作中的协商能力……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政协着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召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办“加快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双周协商座谈会,就“5G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重大战略性课题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中尽智出力、担当作为。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

这一年,政协委员把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紧密结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我委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推动解决影响乡村医生服务积极性的问题。”

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收到了国家卫健委对她提交的《关于为村医能力定级,稳定村医队伍的提案》的正式答复。

凌锋委员长期致力于推动“康复健康小屋”建设,以此提升乡村医生技能,改善医疗条件,让村民在村里享受到好的医疗服务。

“委员履职要‘既能上得了庙堂,也能下得了田庄’。”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建设更多小屋接续助力乡村振兴。

风正好扬帆,奋楫正当时。

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必将更好围绕实现党和国家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丁小溪、史竞男、白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514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