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杨滩镇:趁春风育香菇 拓宽村民增收路

作者:朱慧敏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2/3/15 21:07:20 人气:124  加入收藏  标签:

3月15日,笔者走进广德市杨滩镇江华菌业专业合作社,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排列整齐,10多名工人正在装袋机的轰鸣声中熟练地拌料、装袋、封口,一派春潮滚滚忙生产的喜人景象映入眼帘。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正是香菇菌棒的生产期。如山的木屑、麸皮、石膏粉、营养素等混合料,经过装袋机的搅拌加工,从出口管道流出。戴着口罩的工人,麻利地在管口套上塑料袋,用扎口机将装好的袋料封口,不到5秒钟,一袋香菇菌棒就完成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对于栽种香菇也是一个关键时期,拌料、装袋、灭菌、发酵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产量。”江华香菇种植家庭农场的工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江华菌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由于香菇生产周期短、见效快,且用工需求量大,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近年来,该合作社不仅销售香菇,还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培育本地“土专家”,让种植户和务工人员掌握种植技术,为产业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我们生产的香菇菌棒,一部分以成本价销售给周边困难种植农户,指导他们有关栽培设施、生产工艺、发菌管理、出菇管理等技术。”江华香菇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虞华兵介绍,种植农户按照生产要求承接菌棒的出菇管理,生产出的香菇再统一进行销售。现该合作社种植香菇200余亩,年产量200万余斤,年收益达400余万元,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参与香菇种植。

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为村里注入新“活力”。该镇香菇种植户200多户,有不少村民苦于搭建香菇种植大棚成本高,资金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全面了解香菇种植情况,杨滩镇多次召集菇农开展意见征求座谈会,出台了《香菇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使用办法》,成立香菇产业发展协会,解决香菇产业发展遇到的政策、培训、资金等难题。

“现在政府政策好,盖香菇种植大棚农户还有补贴,今年村里菇农新盖了6个香菇种植大棚,补贴了5万元,这可大大缓解我们的资金短缺难题!”菇农裘德容告诉笔者。杨滩镇通过搭建菇棚、培育香菇为载体,为农户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吸纳困难农户加入,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收入大幅提升,促进农业发展。

近年来,该镇坚持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思路,积极探索香菇产业发展道路,因地制宜引导农户科学培育种植香菇,以小香菇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朱慧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617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