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生态环境分局 > 正文

加强环境风险管控 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作者:朱志鹏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日期:2022/4/13 17:37:53 人气:1111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对此项工作常抓不懈。2022年以来,更是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杜绝环境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环境风险源头管控,深入打好环境风险防控攻坚战。

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立足早谋划、早部署、强调度,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落实每月市长例会调度机制,同时我局建立每周调度机制,及时全面掌控每个问题整改的序时进度。二是坚持有序推进。及时下发了整改任务分解表,再次明确整改和县级验收单位,并要求各整改单位报送月工作计划,对照计划每月报送整改进展,三是坚持边督边改。落实《工作提示单》制度,已累计下发通报9份,全面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四是坚持举一反三。下发了《2021年度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回头看”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问题按质按量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治理方面。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一是组织召开全市扬尘污染防控工作推进会,通报重点问题,明确各相关部门扬尘污染防控责任,建立城区在建施工工地清单,要求各部门同防共治,坚决落实“六个百分百”防控措施。二是对全市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市政道路、餐饮油烟进行全覆盖式督查巡查,累计下发《交办函》7份,解决问题11个。三是开展锅炉大排查,健全生物质锅炉清单,对未配备高效除尘设施的生物质锅炉单位,全面督促整改;四是持续推进大气溯源解析项目,梳理汇总中期工作成果,加快编制广德市污染源清单。水环境治理方面。一是强化工作调度指引。市水领办印发了《2022年广德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并要求各责任单位按时按质报送任务进展。二是加快智慧平台建设。目前已建好4个水站房,正在内部设备布局;已于省厅服务器联通,完成水环境数据对接,开发水环境地图及监测数据分析及查询模块;整体进度完成55%。三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广德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浇筑、组合池设备、池内防腐等,预计6月份试运行;启动东风闸水质净化处理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有效降低城市内河水质对无量溪河的影响。四是强化农村环境整治。组织召开广德市2022年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农村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任务的通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联合财政部门检查各乡镇2021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情况,确保不闲置、不空转。五是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成立5个检查组,对全市57个饮用水水源地检查全覆盖,并督促各属地政府,严格落实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要求,启动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完成第一季度“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监测,共同保障水源地安全。六是密集开展环境监测。以无量溪河水质达标为核心,1-3月对狮子口国控断面开展手工跟踪监测35次、出动采样人员98人次,开展巡河采样监测34次、对全市主要涉水企业开展监测29次、对污水处理设施排口采样监测31次,有力督促涉水企业达标排放。高频次的检测分析,为科学查找水质波动原因提供了强有力支撑。1-2月,全市7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卢村水库水质、粮长门水库保持二类水标准。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对4个疑似污染地块的初步调查报告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完成广德市2021年度19个“一住两公”地块土壤环境调查;印发《2022年度广德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帮扶指导工作的通知》,完成全市危险废物及工业固体废物2021年度申报登记,开展广德市固体、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选址。

坚决筑牢环境安全防线。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以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为契机,提升执法能力,一季度,全局日常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余家,开展夜间突击检查12次、周末例行巡查11次、“双随机”3轮,已取缔“散乱污”企业9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已下达《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5份,共处罚款64.5万元,正在立案调查5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件,移送行政拘留1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于年初印发了《广德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包保责任制》,实行分管领导分片包保信访问题制度,并对近3件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反映2次及以上信访问题,实行分管领导包保、带案下访,确保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1-3月共受理各类有效信访件33件,办结率100%,较去年同期下降35%,人民群众满意率达97.3%。扎实开展监督长制工作。建成市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办公室集中办公场所,将3名人员纳入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计划,争取地方财政专项工作经费27万元,下发专项工作通报4期,督促解决问题6个;每周要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按时上报排查结果,累计解决问题66个。以监督长制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环境问题大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大排查专项行动,切实排查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对发现问题要求各地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对整改工作开展验收,形成闭环管理。

深入推进生态环保宣传。联合广德绿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爱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等5场志愿服务活动;已在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18篇(次),坚持每周末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一周工作动态》,形成浓厚环保宣传氛围,让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家喻户晓。(朱志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729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