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皖南竹木根雕:一刀一凿镌刻时光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5/5 11:41:57 人气:67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靳朝晖,男,1968年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市,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竹木根雕的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现任广德市皖南朝晖竹木雕刻博物馆馆长。2022年4月28日,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精选一根一木

隆冬时节,在广德县皖南朝晖竹木雕刻文化园,靳朝晖一如既往地在认真钻研根雕作品。在这个他平时进行艺术创作的地方,各式各样的雕刻工具和一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竹根整齐的摆放排列。

虽然在很多人眼里,竹根没什么用,但在靳朝晖看来却是宝贝,根雕作品都是以这些废竹根为原材料制作而成。

别的地区根雕大多以槐树、柳树、松树根为主,但皖南竹木根雕却以竹根为主。靳朝晖解释,这和历史上皖南人文雅士特别青睐竹有关。竹子虚中洁外,生而有节,秀逸而富有神韵。这些自然特征,恰恰与文人们所追求的高尚脱俗、虚心自持、富有气节的精神气质相吻合。

对于原料的选择,皖南竹木根雕极为苛刻。从明代延续至今,每到秋冬之季,当山民们砍掉一批竹子后,手工匠人就会钻进竹林一两个月,寻找能激发他们灵感的竹根材料。

“皖南竹木根雕,崇尚天趣和人意的巧妙结合。”靳朝晖解释,“七分自然三分雕”,正是这门艺术的灵魂所在。夸张的根部形态,往往最契合神形兼备的中国传统审美,通过木雕工匠的鬼斧神工,能形成千变万化的姿态。

精雕一刀一凿

将自然美的“奇”和人工美的“巧”进行有机结合,将浮雕、通雕、线刻灵活运用,让作品呈现出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融合之美,是皖南竹木根雕的魅力之源。

靳朝晖介绍,选好竹根后,雕刻进入“打坯”环节。对竹根进行必要的剪裁,用锯子锯出所需的长度,如果是做人物,就根据人物的形象对根须做必要的修剪。在“打坯”完成后,开始对人物的面部轮廓进行细致雕刻。

雕刻时的靳朝晖看似随心所欲,但他信手拈来的手法,却是几十年功夫的积累。运刀、镌刻的凹槽深度、宽窄,都大有讲究,只有处理得当,才能游刃有余。作为国家级雕刻艺术大师,他说,人物根雕最重要的,就是人物面部和眼神,作品成败也在此一举。

在文化园,神态自若的弥勒佛、威武传神的关老爷、气定神闲的财神爷、独坐江边的老渔翁…都出自靳朝晖之手,各个惟妙惟肖。他说,虽然取料、构思、设计、打坯、修光、打磨……一道道工序他早已领悟于心。但一件好的作品诞生往往需要好几年,很多作品在设计、打磨过程中,手上起了血泡也浑然不觉。

在他心里,只有完完全全沉下心来钻研手艺,皖南竹木根雕才能在时光变迁中,留住那份独一无二的珍贵……

精心传承技艺

从原本连小刀都拿不稳,到双手布满老茧的国家级雕刻艺术大师、“宣城工匠”,靳朝晖23年如一日坚持创作。

他说面对竹木根雕,半夜披衣而起是常事。打开灯,对着作品凝视,看出哪里有点小毛病就顺手修修,对着根雕欣赏往往一看就是从天黑到天亮。“钻研竹木根雕是快乐,这项艺术被世人认可、打动人心,真的让我觉得很幸福。”

他的作品《北方之神玄武》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办公室颁发的金奖;《神算》获得了2011年度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最高奖金奖……每一个独具匠心、妙趣天成的作品,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他说,木雕是个需要细心和耐心的技术活,虽然如今愿意学根雕的人越来越少,但仍希望能有更多人认识、喜欢,并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靳朝晖筹建了宣城市首家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营博物馆——皖南朝晖竹木雕刻文化园,园内集根雕历史文化、根雕作品展示、根雕手工传习为一体。“文化园一直坚持免费对外开放,因为皖南竹木根雕本身就是大自然的馈赠,希望在这里人们可以感悟匠人精神,传承文化,体会意境。”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75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