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财政局 > 正文

社会化托管——粮食生产安全“稳定器”

作者:岳维成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2/4/27 17:52:09 人气:121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22万元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通过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机械化装备和技术力量,带动农业种植户共同发展,实现了机械化技术共利共享,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进一步壮大了社会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粮食生产安全 “稳定器”作用。

一是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通过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广德市具备耕、种、防、收等全程托管服务能力的组织由原来10余家快速发展到30余家,带动农户开展全程化服务覆盖面逐年递增。小农户农业种植机耕、机收水平达到95%以上,种植大户在耕、防、收、烘各环节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环节机械化水平也逐步提升。全市主要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5%,位居宣城市前列。

二是保障农户种植收益。通过托管服务带动使小农户获得新技术、新品种,提高了产品品质和产量,实现了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同时服务组织在耕、种、防、收、烘干环节的托管、半托管方式使小农户在购置农具农资、病虫害防治、机械化作业等环节降低了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既解除了小农户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也保障了农户粮食种植的增产增效,保护和稳定了农民粮食种植的积极性。

三是 “补短板”成效突出。水稻机械化种植环节为该市水稻生产的短板,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以来,不断加大对机械化种植环节补助,促使该市在水稻种植环节机械化生产水平有了较大发展。2019年全市水稻机插秧面积不足1万亩,2021年水稻机插秧面积近4万亩,2022年农业种植户计划实施水稻机插秧面积超6万亩。实验证明,同等条件下水稻机插秧比机直播亩均增产100斤以上,发挥了“亩均论英雄”的牵引作用,且机插秧水稻品质好、抗灾害能力强,便于管理,能有效减少农药、除草剂的使用,是当前主推技术,对提高农产品绿色品质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具有非常积极作用。

四是经济社会效应明显。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推进,不仅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使大量从事农业耕作的人员转向其他产业,解决了其他产业用工问题,也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而且解决了当前农村人力资源紧缺,种田难的问题,托管服务让农业种植变得既简单又轻松,从耕作、播种到粮食收获、烘干全部由服务组织托管,农户只需从事一些简单的田间管理工作,无需多少种植知识,也无需多少体力,即可享受粮食丰收的喜悦;更进一步推进了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小农户因农田面积小,投入机械购置,无疑增加其生产成本,而社会化服务组织因其服务面积大,投入机械化、信息化,反而减少其作业成本和管理成本,从而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载体。

广德市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和“两强一增”行动为指导,进一步夯实社会化托管服务基础,让农民种田有所托,有所收,让农业生产再提质,再增效,彻底稳定农业基本盘。(岳维成)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799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