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自治”之“明”点亮 乡村振兴

作者:胡辉东 储邱霞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2/5/30 17:54:43 人气:105  加入收藏  标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自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广德市柏垫镇扎实推进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各村环境整体质量不高、整治工作细小繁杂的背景下探索出了一条村民“自治”之道。

在柏垫镇土桥村凤西路边,有个天然形成的小水凼,水池面积不大,约15平米,但“承担”着周边十几户人家洗衣、洗菜的“重任”,逢天干时也是村民取水浇地的“聚宝盆”,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水池,为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水池周边杂草丛生、下雨之后泥泞湿滑、一到汛期水位过高,令村民苦不堪言。家住附近的村民王平见此情况,主动召集周围村民,集体商量整治小水池事宜。在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征得村委会同意后,村民们自发组建施工小队,用各自的智慧、自家的材料、个人的干劲开启了对水池的“美化”工程。短短几天,水池周边清理得干干净净并铺上了水泥,旁边还画上了几个停车位。往日杂乱不堪的小水池摇身一变成了凤西路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原来总担心家里的老人家在水池这摔倒,现在好了,平整干净,旁边还能停车,提溜的心可算放下来了。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难题自己解”。土桥村村民王平说道。

2021年,柏垫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落实在杨冲村黄二组,村民们自发组织捐款捐物,节省了很多财力物力,但最大的难题是没有合适地点可以修建文化广场,经过村委和村民的商量,最合适地点在段茂友组长的老房基地上,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段茂友主动站了出来,毫不犹豫地同意并提出将自家100多平米的宅基地免费捐赠给村里,更是积极地做通了亲属的思想工作。“为支持村庄建设,捐钱出力现象不少,但主动捐出宅基地的事例却实属不多。”杨冲村党总支书记李正兵说到:“在宅基地‘寸土寸金’的当下,农村很多人因为地边子反目成仇,而段茂友却愿意无偿捐献宅基地为村里建广场,这充分显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着实令人敬佩。”在段茂友的示范带动下,杨冲村的党员干部、群众都自觉行动,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柏垫镇副镇长郑世媛介绍:“这只是柏垫镇推动基层自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柏垫镇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山水田园,美丽柏垫’示范创建为抓手,落实各村环境整治的各项措施。积极鼓励14个村(社区)自发成立自治组织,通过村民自主发现问题、商议问题、解决问题,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美化人居环境的受益者。”(胡辉东 储邱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878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