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强国复兴有我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升平街道:强国复兴有我·扬家风 颂家训 龙舟精神永相传

作者:卢序娇 来源:升平街道 日期:2022/6/1 18:43:13 人气:140  加入收藏  标签: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喝雄黄,划起龙船庆吉祥。”端午临近,为了让辖区儿童从小了解中国的端午节习俗,感受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5月31日上午,升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凤井社区在凤井幼儿园开展“扬家风 颂家训 龙舟精神永相传”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6.jpg

活动伊始,凤井幼儿园大二班的尹老师通过故事讲述、图片讲解、观看视频等形式,引导小朋友们追溯端午习俗的由来,并且让他们了解“屈原”的故事,知道屈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进一步培养爱国主义的情感。通过认识粽子、香囊、龙舟,让孩子们对“端午”有了进一步了解。孩子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伴随着歌谣的响起,老师拿起铃鼓,孩子们跟着老师拍打的节奏表演民俗儿歌《过端午》,歌词通俗易懂,曲调轻快上口,大二班的娃娃们声音甜美,略带俏皮,令人回味。

屈原的爱国情怀令人感动,屈氏的优良家风更是值得传承,“孝父母,爱家人,友宗亲,睦邻里,结善缘……”凤井社区书记张俊杰正在向孩子们介绍《屈氏家规家训》,“孩子们,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约束和规范家族成员的言行,我们应当学习先祖屈原忠烈、清廉的高尚人格以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图片7.jpg

“从小我爸爸就教育我吃饭的时候不能用筷子翻来翻去。”“妈妈经常让我主动跟长辈打招呼。”……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种子正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随后尹老师播放了一段划龙舟的视频,培育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让他们感受到了龙舟精神。“孩子们,街道的工作人员还为我们准备了制作龙舟的材料,让我们一起动手制作吧。”在老师耐心地指导下,娃娃们分步骤开始制作,大家围坐在桌子前,给龙舟粘龙鳞,贴眼睛,装龙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细心制作,一艘艘色彩斑斓、创意满满的龙舟呈现在大家眼前。“哇!你做的龙舟真好看。”小朋友们把制作的模型拿在手上模拟划龙舟,好不快乐!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在爱的浓郁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让孩子度过了一个布满快乐、洒满爱意、充满童趣的端午节。让好家风家训扎根于孩子们心灵深处,也让孩子们体验到传统节日蕴含的历史意义,让爱国主义精神悠久传承。(卢序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91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