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民俗体验在端午,一“棕”一“叶”总关情

作者:王金颜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2/6/1 18:50:30 人气:159  加入收藏  标签:

情浓端午,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至,为让辖区群众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各种习俗,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知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6月1日下午,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浓情粽叶飘香”——“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暨好人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有来自全镇各个村(社区)的广德市级以上好人、文明家庭、柏垫初级中学学生以及柏垫金龙小学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内容多样,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IMG_4566_极光看图.jpg

交流礼遇暖人心 崇德向善弘新风

“在座各位的到来让现场星光璀璨,熠熠生辉,体现了柏垫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活动一开始,来自柏垫镇各村(社区)的十余名市级以上好人围坐一起进行自我介绍和现场交流,一个个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好人”,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善行义举感动在座的每一个人。在聆听了好人代表的事迹交流后,大家深有感触。柏垫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易露鼓励好人代表继续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更多的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并向来到现场的文明家庭、好人代表送上端午礼品和节日祝福。工作人员现场向大家发放了柏垫镇“文明家庭”创建倡议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陋习,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弘扬时代新风,共建共享家庭文明创建成果。

IMG_4666_极光看图.jpg

手工实践迎端午 民俗体验趣味多

到场的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及学生们借着此次机会,在活动现场,手工制作粽子这种传统美食;按照志愿者的引导进行端午香囊、龙舟拼图和艾草花束的制作;并进行了端午知识问答和投壶趣味小比赛,亲身体验民俗活动的丰富内涵。

IMG_4596_极光看图.jpg

志愿者们在现场一边讲解制作的步骤和技巧,一边指导大家动手体验。在气氛和谐友爱的包粽子区,大家一边唠起了家常,一边包粽子:捋叶、做形、填米、压实、捆扎,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会儿,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就变成了玲珑可爱、各具特色的诱人粽子。艾草花束制作的区域更是热闹非凡,大家就花束如何包扎得更美观而相互探讨着制作技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另一旁是绣香囊和龙舟拼图区域,同学们一边学习一边动手,不一会儿,一个精致立体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丰富的活动,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的端午民俗风情画。

IMG_4722_极光看图.jpg

活动结束后,群众将自制的香囊、艾草花束以及龙舟拼图带给家人,共同感受节日氛围。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表示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获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601165355.jpg

佳节慰问送祝福 志愿服务助帮扶

活动结束后,柏垫镇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柏垫镇辖区内的好人家庭,为他们送去了粽子、绿豆糕等节日礼物,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谢谢志愿者送来的节日礼盒,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家住柏垫社区的中国好人王福荣感动地说道。通过端午前夕为好人家庭送上节日温暖和真诚祝福的慰问活动,既丰富了节日的内涵,礼遇道德模范,弘扬文明新风,同时也倡导居民过一个温馨有爱的端午佳节。(王金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912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