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卢村乡:打好结合牌,绘出“竹乡画廊”振兴路

作者:杨菁玲 杨帆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2/6/6 18:13:19 人气:138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以来,卢村乡聚焦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民生富,积极谋划建设“竹乡画廊”示范带,对“竹乡画廊”重点建设任务探索路径、定人定岗、压实责任,高质量推动“竹乡画廊”项目建设。

在产业强上坚持特色和融合相结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立足湖光山色·生态卢村发展定位,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谋划成立卢湖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人、财、物的有效聚合。做好溪竹度假山庄、牧春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等高端民宿为代表的17个重点文旅项目服务,通过旅游项目带动,本土产业扶持,文旅品牌创建等方式,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走出乡村产业“兴旺路”。

在生态美上坚持抓点和扩面相结合。以“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为建设主线,以环湖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骑行道等为支线,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注重点线面结合,建设与管护并进,开展美丽菜园评比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引领活动,启动周边15个重点自然村整治,加快美丽乡村中心村提标升级。以卢湖,笄山、甘溪万亩竹海为重点,突出竹乡特色,沿途打造若干景观节点和精品旅游线路,带出竹乡画廊“示范段”。

在民生富上坚持盘活和引入相结合。依托省生态民宿特色小镇打造,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吸引乡贤返乡创业投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卢村乡共有民宿、农家乐90余家,基本集中在竹乡画廊沿线,年接待旅客量约30万人次,解决就业人员近1200人,年总营业额约3000万元。

在治理优上坚持党建加四治相结合。推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程,以“党建+”创新智慧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目前全乡数字乡村平台已在全县率先完成基础搭建,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乡村治理方向,确保三治融合治理体系构建,自治有序增活力,法治有序强保障,德治有效扬正气,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从“三治”到“善治”,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在乡风好上坚持传承和发扬相结合。持续打造卢村好人品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尽快实现新风堂村级全覆盖,依托好人馆、红色文化纪念馆、三治融合馆等阵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同时进一步挖掘老广德文化、新四军精神、卢村水库精神等人文内涵,培育卢村民俗文化队伍,传承甘溪方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乡村振兴“软实力”。

(杨菁玲 杨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943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