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走进县城看发展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两千年南陵再起笔

作者: 来源:安徽新闻网 日期:2022/6/22 14:59:24 人气:82  加入收藏  标签:

6月的南陵,山清水秀、风光如画,绿色田畴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工业园区内,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新兴产业势头正劲。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小城,正破蛹蝶变,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水清景美人安居

站在古亭村公园,清浅的河道里长满了各类水生花草,河畔岸芷汀兰,清新秀美,新修的步道上居民三三两两散步休闲。很难想像,这里原是一条臭水沟。

距离河道不远处,有一排两层民房,房主刘金玉今年80岁,在这里住了半辈子。他对记者感叹道,环境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过去,门前到河边都是菜园地,家家种菜。地里的粪肥气味非常难闻。河道里垃圾多、蚊虫多,水很脏。”刘金玉告诉记者,经过治理,现在不一样了,附近居民都喜欢到家门口的小公园里散散步,锻炼身体。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穿县城而过的市桥河。几年前,因主河道水面狭窄、老旧小区雨污分流不彻底等原因,水生态受损严重,水体黑臭,居民反映强烈。

2017年,南陵县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采取“截污、活水、修复”等举措,对穿县城而过的市桥河、古亭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南陵县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工程管理部部长胡昊告诉记者,针对沿河小区居民生活污水污染源,该县对雨、污排水管道系统进行改建,将生活排水管道连接市政污水管网系统,污水排至市政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为了使市桥河等各河段水体得到充分交换和补充,当地通过清淤疏浚、生态活水、清障通水、新建节制闸等办法改变地表径流,保持河道水流稳定。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输送至位于市桥河源头的后港河人工湿地。同时,通过构建水生植物群落、水生动物群落和人工强化控制措施设计,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

经过综合治理,市桥河水质明显改善,于去年9月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并顺利通过省级销号验收。

眺望后港河人工湿地,只见河水清澈、水草丰茂,芦竹、风车草、黄花鸢尾等水生植物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生态功能、文化景观、湿地水系景观有机融合,让“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这里也成了当地居民游览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物流“智造”产业强

行驶在南陵县城道路上,不时会与快递无人配送车相遇,让人心生好奇。

“去年底,我们的无人车就已经上路运送快递了!”无人配送车研发生产方、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光富告诉记者,目前在南陵县城,共有16部第二代快递无人配送车,一部车一天能配送400件左右快递。

除了无人配送车,还有无人配送机。“无人机主要用于偏远山区快递运输或运送紧急物资,最大承载量可达30公斤。”龚光富介绍,南陵县目前聚集了多家国内一流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厂商。

蝶变从2017年开始。为抢占电商物流发展的“风口”,南陵县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定位为首位产业,以打造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为切入点,瞄准快递业收寄、分拣、仓储、运输、投递五大环节,聚力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017年到2018年,南陵县同中科院微电子所及顺丰、“三通一达”等业界龙头企业全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先后引进中通智能装备制造、中科微至产业园及机械创新设计研究院项目;2019年,成功引进总投资25亿元、占地1500多亩的韵达综合体项目;2021年,总投资12亿元、占地707亩的中科微至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项目顺利签约……一个个龙头企业踊跃加盟,为南陵县发展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赢得了先机。

经过几年努力,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累计签约落户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108家,签约投资额132.86亿元。去年首位产业产值达41.4亿元,签约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超过150亿元,一个体量大、实力强、引领效应凸显的产业基地逐步形成。

力争到2023年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到2026年产值达到350亿元,集聚350家企业,培育形成30家龙头企业、14家单个领域领军企业以及3家上市企业……南陵县正朝着中国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目标阔步前行。

文旅融合生活美

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山环水绕、风景秀美。马路边,山泉水顺着河道哗哗流过,一座小屋清静幽雅,花草葱茏的庭院横跨水面延伸到路边,墙上写着“云水谣”三个字。这是霭里村村民王军的家,也是一家主营餐饮的民宿。

2018年,在外创业的王军回到故乡,将老房子修葺一新,建成现在的民宿小店。

“美丽乡村建设让家乡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王军告诉记者,目前民宿生意不错,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

在霭里村,像王军这样搞起文旅民宿的农家不在少数。2014年,霭里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流转田地,依托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至2021年,霭里景区游客近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4000万元。

近年来,南陵县立足全域打造风情旅游廊道,培育特色各异的乡村旅游,文旅体融合发展。

该县采用“文化+旅游”,打造出“高铁小镇闹元宵”“紫云英嘉年华”等“一镇一品”文旅节庆品牌;“非遗+旅游”,推出“白天九华礼佛,夜晚霭里听戏”“登丫山观石林奇景,宿古村赏十兽灯会”等特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提炼李白与南陵的故事内涵,推动丫山藕糖制作、奎湖漂鱼制作等传统技艺振兴;“体育+旅游”,重点推进烟墩万兴茶山骑行道、霭里人行登山步道、板石岭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同时构建“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为当地居民提供“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形式新颖的阅读服务空间。

目前,南陵县已完成26个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建成毕家桥书房、青弋江书院以及崇文五里、墨韵阳光阅读点等阅读空间,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 记者 沈宫石 见习记者 班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99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没有资料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