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打造新高地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卢村乡:盘活“沉睡资产”, 开启乡村振兴新思路

作者:广德新闻网 来源: 日期:2021/10/13 18:55:34 人气:196  加入收藏  标签:

图片3.jpg

“水库边空气清新,现在环境又这么好,我们附近村民吃完晚饭就过来散散步。”10月10日,卢村乡清方村村民葛美玲欣喜地说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自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政策资金有限,后期缺乏维护等问题逐一展现。“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既减少资金投入又能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看见实效,实现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跨越,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卢村乡党委副书记赵亮说道。

卢村乡准备将清方村水库边竹坞里的十余亩地打造成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的亮点工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为村民们提供游玩的好去处。然而资金成了最大的问题,苗木购置费用、人工费用以及后续的管理维护费用都是不小的开支。

“经过多方考虑,最终我们决定与广德市卢村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合作,将土地以租赁的形式流转给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种植风景树美化乡村,并做好土地培养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按年支付租金给我们。”清方村党总支书记胡邦升告诉记者。流转的土地种植黑松既满足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业务发展需要,又为清方村美丽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盘活”土地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美化人居环境,保护水资源,合作双方各取所需实现“共赢”,可谓是“一举多得”,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卢村乡已将“盘活”思路在全乡大力推广,计划改造原同溪村中心小学和甘溪村石门小学闲置房屋,共计房屋面积两千余平。当前已完成建设方案、工程预算和招标,改建完成后将房屋出租按年收取租金壮大村集体经济,每三年递增,现已有经营餐饮方向的意向承租方。

“建设美丽乡村最缺的是资金,建设与经营结合,把握自身优势‘盘活’土地,既创建美丽又经营美丽,考虑市场需求美丽才能成为生产力,才能破解美丽管理、维护的难题,美丽才能‘青春永驻’。”赵亮告诉我们。

(蔡婷婷)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968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没有资料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