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誓节镇 > 正文

老百姓的“精神乐园”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2/8 22:14:37 人气:11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誓节镇石鼓村创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纪实  

    农闲的时候可以找本书来读,碰到搞不懂的问题就从书中或网上找答案,寒暑假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坐在书屋里度过有意义的时光,经常参加电教课程学习一些农技和致富经……在广德县誓节镇石鼓村,农家书屋正渐渐改变着农民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

    日前,石鼓村的农村书屋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一个规模不大的小书屋,却获得了国家级的荣誉,因为这里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

    步入石鼓村农家书屋,干净、整洁、明亮是第一印象,墙壁是清新的粉色,屋内整整齐齐摆放着桌椅,书籍被分门别类整理标号,三台台式电脑置于窗边的桌上供农民查阅资料。

    “农家书屋建设是一项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文化建设工程,通过在农村建立农村读书组织,推动农民读书,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活跃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改善农村文化环境,提高农村整体素质和农村文化程度。”石鼓村党委书记葛金成说:“书屋要建好,更要管理好、利用好。”石鼓村农家书屋于2013年正式成立,如今已经成为村民们日常工作和学习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因为农村老百姓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加之书屋开放时间正好与农民劳作时间相冲突,提升书屋的“人气”成为管理的一个难题。2016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杨铭开始担任石鼓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除了管理好书屋的日常事务之外,借阅量也是她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决村民借书少的问题,她将农家书屋内的书籍列出清单,并列出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清单,都分发给农户。如果有村民愿意借书却没有时间的,可以联系工作人员送书上门,同时通过延长借书的时间,让村民有足够的时间去认真看书。她还建立微信群,将有微信的村民们都加到微信群里,新书信息都在群里及时发布,村民之间还可以交流,以此增加村民们的阅读兴趣。解决了第一难题之后,杨铭发现农家书屋的借阅量仍提不上去,通过走访发现,很多村民由于学历不高、识字不多而打消了阅读的念头。为此,村两委发动村委会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去帮助那些阅读有困难的村民们。

    近年来,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东风吹进了石鼓村,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方兴未艾。石鼓村现有农业企业5家、家庭农场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随着大家对农技知识需求的变化,石鼓村将农家书屋与远程教育结合起来,用立体化的教育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平时一般的知识可以在书上去找,一些很专业的农技知识,我们就借助远程教育的方式来开展培训。”葛金成介绍道,便民服务中心一楼是电教远教播放室,二楼就是农家书屋。平时,通过走访了解到农户们的知识诉求后,即安排工作人员去搜集相关视频课程,再组织大家一起观看。“我们这个地方种香菇的农户不少,以前也从书上学到一些知识,但很多都不太看得懂。现在结合视频,简单多了。”说到前不久参加的一次香菇种植培训课,一位村民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大家观看完后还可以互相交流观后感和平时种植中的好经验,减少损失,加大产量,增加收入。”

    除了学习知识外,农家书屋也成为大家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寒暑假期间,这里就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书籍种类很多,不仅我自己可以看,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享受亲子时光。”石鼓村香菊村民组村民赵传芬说,她5岁的儿子最喜欢在里面看漫画,上初二的女儿则把这里当成资料查阅室。“以前孩子们到处乱跑,我们不放心。现在有了这么个好去处,真是太好了!”赵传芬赞叹。

    正如村民们说的那样,石鼓村但现在有了一个属于农村老百姓的精神家园。精神世界丰富了、愉悦了,村民们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晏勤勤  余结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78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