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残联 > 正文

县残联“两个阵地”、“三项行动”打造 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汇爱”品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19 16:52:59 人气:8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汇爱”是广德县残疾人联合会立足康复、教育打造的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品牌,依托机构康复、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助学行动等,通过打造“两个阵地”,开展“三项行动”,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帮助残疾儿童家庭树立康复信心,推动残疾儿童主动融入社会,促进残疾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打造康复预防阵地。一方面结合广德县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创新开展疑似残疾儿童筛查诊断 “全覆盖、全免费”项目,对0-6周岁疑似残疾儿童组织第一时间筛查、对筛查指标异常的第一时间诊断、诊断结果确认的第一时间指导康复。另一方面对残疾儿童康复实行“提标扩面”和“应助尽助”,将省级民生工程与中央彩金项目涉及的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统一提标到1.5万元/人·年,免费康复训练时间一拓展到10个月,救助年龄段扩展到0-18岁,对超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比照省级民生工程标准给予据实补助,并给予2000/人的生活补贴,确保各类残疾儿童参训享受公平待遇、“不花一分钱”。2018年以来,全县共筛查疑似残疾儿童复筛86人,接受诊断66人,康复机构在训残疾儿童110人。

打造家庭教育阵地。家庭教育在儿童成长过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对于残疾儿童家庭。广德县残联通过定期开展残疾儿童家长座谈培训、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家长公开课、户外亲子活动等,帮助残疾儿童家庭树立勇于面对困难、坚持不懈康复训练的信心,多形式向家长培训残疾儿童教育知识,通过家长的一言一行、良好家风给予残疾儿童积极正面的引导。2018年共组织开家长座谈2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3次、家长公开课6次、户外亲子活动3次。

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以互助友爱、融合教育为前提,利用“元旦”、“春游”、“助残日”、“六一”、“特奥日”等时间节点,以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为平台,联合广德县义工联合会、广德县爱能家庭幸福志愿者协会、广德县520志愿者协会等,以“多对一”、“联合志愿服务”等形式,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与残疾儿童一起游戏互动、帮助家长照顾儿童、赠送小礼物等,让残疾儿童、残疾儿童家长感受社会的正能量,感受到各方面的关心关爱。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行动7次,特别是8月份以来,广德县县社会福利中心小志愿者每周五都走进县残联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师照顾残疾儿童、教残疾儿童画画、唱歌、跳舞等。

开展走访慰问行动。将残疾儿童家庭作为重点走访对象,一是县乡村三级将特困残疾儿童纳入每年“两节”、“助残日”走访慰问重点,给予生产生活扶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每年组织调查员入户核查残疾儿童家庭的基础信息、经济及住房、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设施、文化体育服务八个方面的详细状况,不让一户符合政策帮助的残疾儿童家庭遗漏在视线之外。今年共慰问贫困残疾儿童家庭 131户,走访残疾儿童家庭329户。

开展助学帮扶行动。对在校残疾学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阶段给予助学全覆盖,对低保户、一户多残、残疾精准扶贫户家庭中的子女上在高中、大学阶段给予助学帮扶。2017年对206名残疾学生和232名低保户、一户多残、精准扶贫户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共发放助学金39.2万余元,2018年的助学项目正在申报当中,初步统计有470名受益对象。

随着广德县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汇爱”品牌创建深入开展,广德县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残疾儿童家庭积极参与康复的信心更强,主动融入社会的动能更足,残疾儿童也在社会和家庭呵护下,不畏命运的曲折,快乐阳光的成长。(邹先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6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