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辉煌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 > 正文

建制村通公交让群众出行更便利

作者:石家傲、廖桂阳 来源:交通运输局 日期:2020/10/15 17:07:29 人气:12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1.jpg

近年来,在广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德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广德市城乡客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高位谋划指导,规划引领发展。一直以来,广德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公共交通作为方便群众、振兴乡村的重要民生工程,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改革领导组。2011年,广德市引入芜湖运泰集团,签约成立了广德城乡公交公司,整合城乡客运资源,通过“一市一公司”的模式,加强运营监管。为充分保障城乡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及时编制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等文件,明确了各级公共交通网络的功能分工,科学规划了线网布局和站场设置,统筹规划了农村公路和公交站点设施“四同步”,优先保障了公共交通设施用地,为我市建制村通公交提供了科学指导。

图片2.jpg

完善设施配套,强化运营保障。2017年以来,共投入2.7亿元,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0条,城乡公交线路32条,镇村公交线路50条,投入车辆334台。同时建成广德市交通综合服务中心等城市公交枢纽站3个、城市公交首末站6个,按照“多站合一”模式,建设集客运、物流、仓储、快递、交管功能于一体的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8个,设置城市、城乡、镇村公交中途停靠站1433个。按照“城市公交延伸、城乡公交衔接、镇村公交覆盖”的运营模式,通过城市、城乡、镇村三级公交网络及场站一体化网络无缝换乘,优化整合部分公交线路及班次,确保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100%,较大自然村逐步通客车,目前广德市9个乡镇,103个建制村和34个社区居委会全部开通公交线路。

建立审查机制,筑牢安全防线。由广德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联合市公安、应急、乡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对开通线路道路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属地乡镇负责镇村公交线路沿途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站点及村级首末站建设,镇村公交沿线的站点(候车亭、站牌)及村级首末站等场站根据道路及场站权属由产权单位进行日常管养,确保群众出行安全。2017年以来,除上级补助外,市政府财政每年还投入2000万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安全提升,累计实施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43公里,完成五小工程1800个。

定制公交线路,保障学生出行。通过公交线网的不断延伸,结合城乡公交及镇村公交线路,在各乡镇开通了公交接送学生专线,有效缓解农村中小学生上下学乘车难问题,着力消除学生乘车安全隐患。其中在邱村及卢村两个乡镇,学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比例达到95%以上。

加强信息化运用,提升服务品质。加大了公交智能信息化建设运用,根据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中车载监控及客流量统计反映的线路运营情况,合理确定发车时间、实行适时调度。开通“掌上公交”APP,在全市各个位置,群众均能够通过手机实时查询附近公交发车进度,在城区主干道改造投入64块智能电子站牌,启用了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功能,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市民出行进一步便捷化。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最美公交人”评选和 “文明桐汭班组”、“党员示范线”等品牌创建,外塑公交良好形象。

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兜底性任务,是交通运输行业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串村成线,连线成网”,广德市交通运输局畅通监督渠道,严把质量标准,优化服务体系,杜绝“通返不通”、“数字通车”、“虚假通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出行需求。(石家傲、廖桂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47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