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未成年人 > 正文

张一可:逆境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作者:马文静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2/1/11 18:30:23 人气:645  加入收藏  标签:

2a6d1b22d15e38ab02b7f4be68763519.jpg

12岁,是花骨朵一样美好的年纪,本该在父母的呵护下幸福成长。然而,对于邱村镇谈里村的张一可来说,小小的身躯却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生活虽然很艰辛,但她依然乐观向上,用勇气和担当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以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对家人深深的爱。

张一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有残疾,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从小全靠爷爷、奶奶一手拉扯大。现如今,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生活的重担便自然落到了小一可肩上。

出奇懂事的小一可从此变得格外坚强,面对艰辛的生活也非常乐观,嘴角始终保持着微笑。学校大礼拜放学后,小一可回到家,和往常一样,放下书包就钻进了厨房,为父母准备晚饭。刚给妈妈喂完饭,又忙着清洗妈妈这两天换下来的脏衣服。这样的生活日常,小一可从来没有抱怨过。

张一可告诉笔者,“我虽然跟同龄人他们的家庭环境都不太一样,家务活也比他们干得多,但我觉得我不辛苦,而且我还从中感到了劳动中带来的快乐。因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爸爸妈妈又不能照顾自己,我就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来照顾他们。”

生活的艰辛没有难倒小一可,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在家里,她是“小大人”,孝顺长辈、精通家务,竭尽全力地照顾家人的生活;在学校,她是学习骨干、优秀班干,是同学们眼里的“好伙伴”,她经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相互提高,一起进步。

她的同学许杨睿说,自己的腿骨折了,多亏了张一可在学校对他的照顾。“张一可每天给我送饭,从一楼跑到四楼,等她回去吃饭的时候,饭已经凉了。”

身处困境,张一可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在平常的学习中,她勤奋刻苦,认真细致,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茅。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会换来丰硕的果实。她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各种荣誉。2021年,她还获评宣城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她是同学眼里的好班长,好榜样,也是老师身旁的得力小干将。谈到今后的日子,这个阳光坚强的女孩充满信心。“每个人的出生不能选择,但是我觉得我自己的未来都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所以我打算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当一名老师,把现在所学的知识交给其他学生,现在有很多叔叔阿姨来帮助我,我想感谢他们,然后靠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别人。”张一可说。

小小的一可,就像一艘“小帆船”,以乐观为“帆”,以坚强为“船”,无惧浪涛,挑战着学习生活中的各种艰险,努力成为一名在逆境中茁壮成长的新时代好少年。

(马文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315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