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誓节镇 > 正文

美丽乡村别样“红”

作者:刘茜 来源:誓节镇 日期:2023/2/22 20:39:21 人气:22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粉刷一新的房屋,主题鲜明的红色文化广场。沿线点缀凉亭、小桥、步道等景观,笑意盈盈的村民们环绕着中心河畔的生态步道休闲锻炼……近日,走进广德市誓节镇苏村村中心村,别具一格的“红色村庄”让人耳目一新。随处可见山水相依、绿意融融的诗意景象。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广场、公园修好了,破旧的小菜园变得整齐美观,以前的荒地被划上了车位,村里一年一个样。”说起近些年苏村村的变化,村民宁永桃喜笑颜开。

苏村村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厚重。1938年广德第一个党小组在此成立。这一处见证历史与光荣的地方,如今成为当地人民学习的“精神课堂”。2021年,广德抗战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在这里建成开馆,打造成为亮点突出、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基地,并配备了专职讲解员2名,讲活红色故事,年接待人数达1万人,一条红色主题线路就此绘就。

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落地苏村村,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先行,先后开展了道路整治、河沟渠塘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和村庄绿化亮化等工作。依托优质的红色历史资源,苏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走进村内,随处可见以红色革命为主题的文化墙、红心广场等红色地标,“一墙一阵地、一处一风景”无不唤起当地群众的红色记忆。在重要时间节点,党支部牵头组织群众开展主题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热起来,民心暖起来。

走过绘满历史的文化墙,就到了“十星清洁户”石维琴的家门口。今年55岁的石维琴正打扫门前的落叶。“以前家门口这片都是荒地。如今新建了广场和小公园,还安排专人来打扫,变得干净多了,晚上大家都来这广场上跳广场舞,生活也有滋有味了!”村内环境的改变,也掀起了大家创建“星级清洁户”和“最美庭院”的热潮。妇女们利用篱笆将空地围成农家小院,将院子里的“巴掌地”改建成“徽菜园”,园内花果飘香、风景别致,成为该镇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

谈起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苏村村党委书记姚国燕感慨万分:“有矛盾是必然的,但是解决矛盾的过程也是难忘的!”苏村村中心村共有村民196户。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以来,涉及老旧房屋拆除、征迁的有22户。村“两委”每天晚饭后都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想法和意见。面对少数不理解工作的村民,老党员、妇联主席一起上门做工作,耐心谈心疏导,将吵吵闹闹变成喜笑颜开。村民胡小平家就住在中心村,建设期间要在其屋后空地建一处广场,约120平方,一开始胡小平不同意,认为征了她的地自己便吃了亏。村妇联主席多次找她沟通,向她解释相关政策,最终赢得了她的信任,建设工程有序推开,一派红火。

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一股“志愿红”,用手中的工具为村庄梳妆打扮,助力乡村焕新颜。同时,苏村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改造了具有红色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房屋25间。村“两委”鼓励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化产业。2019年,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联丰果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黄桃等水果种植。目前,该村黄桃种植面积达900余亩,4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过干群努力,现在的苏村村生态优、农民富、乡风好。”村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培育村级富民产业,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的‘双增收’,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刘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004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