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壮哉!从海军“四大金刚”更新换代看中国海军迅猛发展

作者:网络 来源: 日期:2016/11/25 21:15:40 人气:71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闯入我国西沙群岛领海基线。中国国防部当晚的回应表示,美国军舰已经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海军的“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和警告驱离。
  遥想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列强从海上敲开中国大门。如今,中国海军早已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今天,我们就从中国海军“四大金刚”的更新换代,看看中国海军几十年来的迅猛发展。

中国海军第一批“四大金刚”
  中国海军的第一批“四大金刚”是4艘从苏联采购的鞍山级导弹驱逐舰。它也是中国海军拥有的第一级导弹驱逐舰。鞍山级导弹驱逐舰原为苏联20世纪30年代设计的果敢级雷击舰,在中国称为6607型驱逐舰或简称为07型驱逐舰。中国引进的这4艘鞍山级导弹驱逐舰分别为:“鞍山”舰,弦号101;“抚顺舰,弦号102;“长春舰,弦号103;“太原舰,弦号104。1959年4月,第一批“四大金刚”编队南下,赶赴舟山群岛,参加了以解放金门为假想背景的三军合成渡海登陆战役演习,而在此之前的一江山岛战役中,海军只能用吨位较小的护卫舰和临时改装的火力支援舰执行火力支援任务。
  鞍山级导弹驱逐舰直到1992年才正式退役,见证了中国海军早期发展历程。
101“鞍山”舰
102“抚顺”舰
103“长春”舰
104“太原”舰

中国海军第二批“四大金刚”
  中国海军第二批“四大金刚”是从俄罗斯引进的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分别为:“杭州舰,弦号136;“福州舰,弦号137;“泰州舰,弦号138;“宁波舰,弦号139。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吨位达到8400吨,是第一批“四大金刚”的3倍多。
  中国最早于1999年从俄罗斯购进2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2001年又购进2艘现代级改良型(956EM型)。北约方面以该级舰的首舰“杭州号称之为杭州级驱逐舰。
  目前,第二批“四大金刚”均部署在东海舰队。
136“杭州”舰
137“福州”舰
138“泰州”舰
139“宁波”舰

中国海军第三批“四大金刚”
  中国海军第三批“四大金刚”已经不再是4艘舰艇,而是扩充到了6艘,它们就是052C“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
  052C导弹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型防空导弹驱逐舰,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安装四面大型主动相控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的舰艇,堪称21世纪初期中国造舰事业的最高成就。
  052C导弹驱逐舰在诞生之初由于构型设计与美制“宙斯盾”系列舰艇相似,同样具备四面大型相控阵雷达(但美制“宙斯盾”作战系统现阶段以被动相控阵为主雷达),因此被网友称之为“中华宙斯盾”或“中华神盾”。052C导弹驱逐舰的服役使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远程区域防空能力。
  052C导弹驱逐舰共有6艘,分别为:“兰州舰,弦号170;“海口舰,弦号171;“长春舰,弦号150;“郑州舰,弦号151;“济南舰,弦号152;“西安舰,弦号153。
170“兰州”舰
171“海口”舰
150“长春”舰
151“郑州”舰
152“济南”舰
153“西安”舰

中国海军第四批“四大金刚”
  中国海军第四批“四大金刚”是2014年开始服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目前已经服役4艘。
  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最新改良型,也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
  052D型驱逐舰是继德国萨克森级护卫舰、荷兰七省级护卫舰、丹麦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日本秋月级驱逐舰、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之后第6种配备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的军舰。这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新锐防空舰。
  首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号于2012年8月28日下水,2014年3月21日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目前服役的4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分别为:“昆明舰,弦号172;“长沙舰,弦号173;“合肥舰,弦号174;“银川舰,弦号175。
172“昆明”舰
173“长沙”舰
174“合肥”舰
175“银川”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230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