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水利局 > 正文

广德县切实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6/14 17:43:59 人气:28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今年以来,广德县以“美丽河流”创建为抓手,持续高位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截止目前,列入2011-2020年实施的26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完成24段,治理河段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有效提高项目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改善项目区内河道行洪条件,带动了沿河周边商贸发展。

中小河流治理取得进展。列入2011-2013年实施的6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根据结余资金使用办法正在组织实施无量溪河兴农坝-南外环桥段,打通无量溪河城区段最后一公里卡口。

111.png

灾后水毁薄弱环节治理工程提前完成。我县灾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工程2016-2020年实施的6条河道,目前已完成建设4条,2019-2020年计划实施的泥河汇合口段防洪工程已于2018年底提前组织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45%,砖桥河防洪治理工程已进入招标程序,计划7月份组织实施。

2222.png

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县14个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其中9个项目区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完成投资2.64亿元;正在组织实施的3个,完成进度约85%;完成投资0.74亿元;剩余2个项目区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正在组织招标。

2222.png

自主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结合河长制八字方针及水美乡村建设要求,我县不等不靠、多方位、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河道治理,目前投资2.34亿元的桐汭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所有水下工程,两岸堤顶道路正在铺设水稳层;根据无量溪河水质三年提升工作方案总体部署按照无量溪河综合规划要求,先后通过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约9000万元用于无量溪河六号坝、八号坝、九号坝新建工程,目前六号坝已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计划年底完成水下工作;同时为打通无量溪城区段卡口问题及桃园河水质较差问题,县水利局筹措历年来结余资金用于兴农坝-南外环段河道治理工程及引水入桃园河工程,目前农坝-南外环段河道治理工程左岸堤防已基本完成,引水入桃园河渠道正在组织实施。

河道治理经济效益突出。对于自主河道治理建设项目,我县不仅注重防洪效益和景观效益,还突出经济效益减轻地方债务压力。例如在流洞河综合治理工程中,由于其历年来受河道砂石资源乱采影响,沟壑纵横、千疮百孔,致使河道基本不设防,每遇集中强降雨水毁严重。第一阶段通过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500万元用于流洞大桥-丁家村河道治理,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新建堤防,使河道岸线明确、河床规整、水流平顺,达到防洪标准,尤其是流洞中学段将彻底摆脱多年饱受水患灾害的威胁,保障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对流洞大桥上下游及集镇段通过景观绿化等生态措施,改造周边环境、营造水景观,美化村容村貌,另外通过设计单位测算能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900多亩,对沿河滩涂地、受采伐影响的沟凼进行复垦,新增耕地面积约500亩,经济效益明显。

项目投资模式不继创新。砖桥河新杭镇金鸡笼段河道1.2km的砂石料通过政府公开挂拍1000多万元,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取之于河用之于河,将此次挂拍的1000多万元对金鸡笼段6.5km河道进行系统整治,目前设计单位已进场开展勘测工作。

通过近几年项目的实施基本完成我县主要支流的治理,事实证明,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不仅仅是防洪保安的基本需求,也是当前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旅游推进的重要抓手,是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得到了全县上下的一致称赞。

下一步,广德县将继续以中小河流治理作为保障民生和造福人民的重点工程来抓,吃透上级政策,把握中央投资方向和政策支持领域,结合我县实情超前谋划,加强项目储备。尽快完成《流洞河综合治理工程可研报告》、《无量溪河宣杭铁路桥-郎溪界段综合治理工程可研报告》、《桐河综合治理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列入发改委重大项目库,争取银行贷款资金支持,对以上几条河道进行系统全面的治理,打造成“山水田园路”一体的乡村旅游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978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