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民政局 > 正文

文明新风尚 绿色清明行

作者: 来源:民政局 日期:2020/4/8 17:28:12 人气:13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2020年的清明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抒发爱国情怀,寄托对革命英烈的怀念,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的英雄致敬,广德市民政局组织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弘扬祭祀新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致敬英雄,“云祭祀”弘扬红色志愿

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志愿”为主题,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2020年4月3日至4日,广德市华善志愿者协会开展网上“云祭祀”,致敬英烈的一系列有意义的教育活动。

协会的公益小天使积极参与,并在家长的陪同指导下完成了各种各样致敬英雄的活动。在这次活动过程中,有的小天使去到英烈山为烈士献花并默哀祭奠;有的小天使在家中绘制手抄报、写文章与书法歌颂革命先烈的精神;还有的小天使更是自己编出了诗歌以及舞蹈来致敬革命英雄。

QQ截图20200408172933.jpg

同时,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志愿者们纷纷采取行动来温暖抗疫英雄们的心,为他们送去祝愿与关心。革命先烈的精神流传至今日,更是在疫情中的白衣天使身上得以凸显,而志愿者们通过这次行动,不仅致敬了英雄们,同时也宣扬了这种革命精神,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扬光大,使我们的公益小天使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习并发扬伟大的牺牲精神,鼓舞了他们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QQ截图20200408173000.jpg

瞻仰烈士,简仪式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寄哀思,英魂永长存。4月3日上午,广德市老体协一行十人,来到距城十五公里的花鼓村王金林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瞻仰革命烈士王金林的生平事迹和图片,并举行了简短的纪念仪式。老体协会员们胸前佩戴着小白花,神情庄重,由曹主席宣读了祭词后,大家向烈士们遗容默哀、三鞠躬。通过此次纪念活动,大家再次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深感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活动中,最让大家动容的是王金林烈士牺牲的时候年仅28岁,另一名革命烈士年仅21岁,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深深影响着后来人,让大家满怀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奋斗。此次活动,老体协遵循市委市政府的活动要求,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小规模活动,但其积极意义深远。

QQ截图20200408172950.jpg

文明祭扫,“清明祭”致敬抗疫英雄

为了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文明意识,形成文明祭祖的新风尚,更新祭祀理念,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新风,摒弃陋习,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广德幸福协会积极响应市政府、市民政局号召,发出清明新风尚倡议,来自市实验小学、桃州中学、四小、小荷作文等学校的学生会员群体,纷纷用绘画、诗歌、演讲等形式,追思英雄先烈,表达青少年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之情,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并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的英雄致敬。

值疫情期间,清明之际,家和社工服务中心网上发起共吟千古绝唱“清明”活动,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活动中老师在微信群里向大家介绍清明节的由来、清明节的习俗,微信群里约70余人参与朗诵与清明节相关的古诗。本次活动的宗旨是让大家继承先烈遗志,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让我们一起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吧。

QQ截图20200408173120.jpg

登山缅怀,绿色行拓展节日文明

清明将至,为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推广移风易俗的祭祀新举措,万桂山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前往英烈山开展踏青过清明活动。

绿色清明行,踏步春天中。清明之际,志愿者手持花束花圈步行登山,沿途中欣赏着优美的风景、闻着清新的空气,不一会儿便来到山顶。来到英烈的碑前进行3分钟的集体默哀,深切缅怀先祖。登山缅怀让我们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不忘感恩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

美食祝清明,节日新风尚。传统节日少不了传统美食助兴,万桂山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值清明假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热火朝天的包馍馍活动,包清明馍馍是清明节一项特有习俗,大家积极性都特别高。“平时工作忙,有时连饭也懒得做就直接叫外卖,很少有这样动手的机会,这次的活动真的很有意思”参加活动的徐女士说道。忙活了近一个小时,色香味俱全的馍馍终于蒸好出锅了,大家都争先品尝,点头正赞,心里更是美滋滋的。

这样的活动不仅紧紧围绕清明节寻根祭祖的民间传统习俗特征,突出缅怀先祖、缅怀先贤、缅怀先烈,而且倡导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拓展了节日文明,更是引导居民牢记中华民族历史,珍惜美好幸福生活,共建文明和谐家园。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94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