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正文

广德笄山森林公园:点“靓”城市“会客厅”

作者:王肖肖 来源:自然资源规划局 日期:2020/6/15 19:19:09 人气:44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走进广德市笄山森林公园,蓝天、绿树、农家相映成趣,虫鸣鸟叫、山泉叮咚、游人嬉闹声此起彼伏。笄山于群山之中,一峰独秀,登高远眺,境内有1.1万余亩毛竹,素有万亩竹海之美称。就像一颗美丽的“广德绿肺”,它不断地吸收吐纳,不断地净化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擦亮广德绿色发展的底色,让生态成为广德的又一品牌。广德市坚持林长引领,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主动认领责任,在距广德市城南8公里,规划建设面积550公顷的笄山森林公园。各级林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上,挥斥方遒,在青山绿水中,寻金觅银,以绿色造特色,以特色创优势。

资源保护 林长引领体系健全

“自从实行林长制以来,大家齐抓共管,整合资源,自然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还给老百姓一片绿水青山,让老百姓在林长制之中得到了实惠,”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郭胜利告诉记者,笄山森林公园每一片生态林区都有自己的林长,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落实到个人。

笄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广德市卢村乡笄山村境内,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驱车行驶其间,令人心旷神怡。远处,万亩竹海郁郁葱葱;近处,生态林带整齐划一;其间,特色农家乐错落有致,一派生意盎然。

在林长制未实施之前,基础设施薄弱,村民靠山吃山,日子过得紧巴巴。广德市加速实施推动“林长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坚持林长引领,落实主体责任,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实现生态改善、绿色发展。

近年来,市、县、乡、村各级林长多次通过调研和座谈,根据笄山森林公园的现状和今后发展方向,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各级林长主动认领职责,定期巡林护林,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实现景美、民富、产业兴。

“在林长制的带动下,政府大力支持,我们村内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植被更加丰茂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笄山村第一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陶南庭告诉记者,如今林业管理越来越精细,管护合力逐渐形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长期以来,该森林公园坚持林长制引领,积极“护绿”、见缝“增绿”、科学“管绿”,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安排森林抚育项目,加强生态护林员日常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实施林相和道路两旁绿化带改造项目,运用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手段,开展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群防群治,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资源开发 林长统筹协调推进

全市立足笄山森林公园生态功能区资源优势,坚持以林长制为统领,市、县级林长统筹协调调度,乡、村两级林长发挥主体作用,整合各类资源,确定了“一心、三带、七片区”的整体规划布局。同时,积极对标沪苏浙,点“靓”城市“会客厅”,建设生态休闲度假区,全力打造“两个半小时经济圈”的“后花园。

笄山森林公园的市级林长牵头单位是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同单位是市住建局、市银监分局等单位。通过林长制,细化责任功能区,落实具体责任人,全力整合林业资源,促进林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和创建科工作人员王娟介绍,作为市级林长牵头单位,该局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林长制相关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在林长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实施林长制,各部门通力协作,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生态环境得以逐步改善。目前,统一规划经营农家乐,积极申报生态旅游度假区,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原来哪里准备在家里盖房子呢,路都不通,盖了房子谁来住啊?”笄山村大王村村民组刘开友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他在外地打工,笄山路况不好,全是山路,经济发展落后,后来建立了笄山省级森林公园,同时政府借力林长制,开发笄山,路也修好了,他把城里的房子卖了,回家开起了农家乐。

据了解,相关部门协同合作,除社会资金之外,先后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该公园内建成3000亩毛竹现代科技示范园,新建竹林高效丰产示范基地30亩和竹林道路1.5公里,竹林每年亩产收入由400元增加到1200元;建成能一次容纳2000人的旅游接待中心和2处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修建多条沥青、水泥路面、游步道、作业道,资源开发更加科学给力。

业态延伸 林长助推蓄力提速

该森林公园以林长制为抓手,在抓好生态资源保护的基础上,依托万亩竹海的生态资源优势,努力做好“用绿、活绿”的文章,唱好绿色发展“好戏”,让绿色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钱袋子”。

“我们现在正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整合各项资源,致力于将笄山村打造成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美丽和谐的新家园,”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林长制工作科科长陈常普介绍,通过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自行车赛等形式,吸引游客,打好旅游牌,带动经济增长。

“以前家里就4亩多地,赚不到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比起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村民刘开友告诉记者,自从2012年回家开起了农家乐,每年平均收入达10多万元,下一步,希望通过发展民宿,让“过路游”变为“过夜游”。

该森林公园围绕林长制工作实施的“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和旅游提升的“三大工程”,坚持以笄山农家乐产业群,创建安徽省“生态美食乡村”品牌,打造精品农家乐37家,年产值达5000万元;打造笄山冬笋品牌,山区百姓家中的竹笋、笋干、干果等土特产品成了“抢手货”,仅仅是竹笋年产值近150万元。

笄山森林公园正通过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提升自身绿色发展内涵,点“靓”城市“会客厅”,逐步成为集休闲度假、山水观光、康体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让山更绿、景更美、民更富、产业更加兴旺。 (王肖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50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