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三明:红色基因 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12/16 17:11:58 人气:155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共建的三明中关村科技园正式开园,将重点发展智能互联、生命健康等产业。

  三明迎来“中国硅谷”,红色老区转型升级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风展红旗如画”,1930年,毛主席率领红四军,途经福建三明时写下《如梦令·元旦》。

  三明的红色历史可以用“一区三地”概括: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

  十八大以来,三明不仅传承红色基因,还深耕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三明宁化生态茶园

  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三明市宁化县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这片红色故土,其发展一度面临自然环境的挑战。过去几十年,宁化县水土流失面积54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14.8%。而淮土镇,更是治理的难中之难。

  近年来,镇里全面推行“以电代柴”直补农户的政策,同时,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力争治荒与致富同步。

  淮土镇凤山村的茶油品质好,农户种植油茶树积极性高。为抱团做大,凤山村成立合作社,注册“淮乡”商标,村子还同步发展旅游产业。

  ▲彩鹬戏水

  三明市明溪县位于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记录发现野生鸟类300多种。

  为打响“生态观鸟+森林康养”品牌,明溪布局打造东、南、西、北、中五大观鸟片区,实施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保护和修复森林康养中心等项目,举办“生态观鸟+森林康养”主题活动、国际观鸟摄影大赛等。2017年以来,累计接待观鸟游客10万人次,带动收入约2亿元。

  ▲坪上梯田莲海

  三明市建宁县是 “中国建莲之乡”,种莲历史悠久。

  为深入挖掘“莲”特色,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建宁食品加工企业运用国内先进专利技术,对莲子、莲芯、莲叶、莲梗、莲藕等进行全方位的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研发蛋白粉和速溶藕粉等产品。

  如今,建宁的莲子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余亩,干莲产值5亿多元,成为建宁县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绿色产业,这是三明的发展新活力。

  记者丨程昱

  编辑丨张亚楠

  美编丨江雨航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48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风展红旗如画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