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文旅局 > 正文

创新,让非遗更有魅力

作者:浦曲 来源:文旅局 日期:2021/8/18 17:31:57 人气:175  加入收藏  标签:

近日,2021年薪传奖传统工艺(陶瓷工艺)大展初评会在杭州召开。经相关专家评审,全国众多参评作品中55件(套)作品入围终评。其中,安徽省4件(套)作品入选。广德市传统手工技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代林的皖南紫砂雕塑作品《蟹蟹喽》入选。

广德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体系日益完善,保护措施日益健全。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县级非遗项目97个。广德市创新方式方法对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收获了不菲的成绩。

走进传承人,从保护抓起

自2007年开展非遗项目普查工作以来,全市共收集“非遗”线索150条,调查项目130个。编印了《守望历史》非遗普查资料、出版了非遗丛书《广德遗风》书籍、制作了《广德民歌》第一、二辑MV光碟。总共存储了近200万字的非遗文字资料、110多小时的非遗音频资料、120多小时的非遗视频资料、400G近10万张非遗图片资料,这些珍贵的非遗基础资料,都进行了妥善的保管、保存,并做了多重备份。

走进展厅,从欣赏抓起

多点开花做好非遗宣传展示传播工作。为了做好我市非遗项目的展示传播工作,市文化馆积极促成我市先后建成了“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皖南根雕博物馆”、“明德折扇制作技艺展示馆”、“高峰唐氏竹编展示馆”、“皖南砖雕博物馆”等十多个非遗展示展览场所,并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在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间段先后开辟“守望历史”、“寻访远逝的家园”两个非遗专栏,宣传广德市所拥有的国家、省、市、县级四级非遗名录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对人们认识非遗、走进非遗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走进群众,从身边抓起

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非遗,非遗更加贴近群众,广德市文化馆春节期间文化馆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遗系列活动;非遗月文化馆组织各类非遗项目展走进各社区,乡镇,广德民歌、西坞马灯,各类非遗民俗轮番上演,非遗文创作品和手工好物琳琅满目,竹刻、竹雕、折扇…非遗传承人现场与大众互动教学,走入生活,是保护传承的重要路径。

走进校园,从娃娃抓起

广德市文化馆将非遗保护、传承融入学校教育中,传承非遗文化,培养非遗传承人。文化馆常年开展各种形式的非遗活动进校园,与学校合作开展各类非遗社团,采取普及加提高的形式,安排非遗传承人开展“广德民歌”进校园活动;将非遗展演搬进校园,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弘扬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非遗传承人在非遗传承基地手把手传授学生制作折扇技艺……我市努力发掘和培养非遗特色人才,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

走进景区,从游客抓起

我市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非遗进景区”、项目取得初步成效,通过“景区+非遗”的形式,为非遗项目搭建更广的宣传展示平台,让非遗点亮景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屡屡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得大奖,在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方面,广德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一系列创新方法,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整体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浦曲)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748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