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竹乡画廊”绘丹青 乡村振兴展风采

作者:周逸萱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3/6/30 15:27:10 人气:4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广德市“竹乡画廊”线路纵贯整个四合乡,经宏霞村、水塘村、徐村社区、太平村4个村(社区),全长约25公里。宏霞村位于四合乡东部,获有“全国生态文化村”“安徽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宏霞村紧紧围绕“竹乡画廊”建设目标,充分利用域内资源,多方面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三产融合,推动产业振兴。2022年,宏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村民200余亩土地,成立桃溪田园项目,打造“合小田家的大米”这一本土品牌,收获5万余斤大米,壮大村集体经济17.5余万元,如愿对所有社员分红,既富了百姓,也壮大村集体经济。宏霞村花乐谷农产品合作社于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全体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该合作社实行村民以土地入股,集体成员出资的方式进行运营。该合作社一期入股股民29户,人口103人,土地入股308亩,资金入股100万元,盈利后每人分红约2万元。在村集体带动下,村民们也办起了民宿,现有各类民宿7家,“五一”期间接待游客50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约25万元。

突出贤才广纳,推动人才振兴。2022年,闲置多年的洪冲小学经过资源盘活改造成了四合书屋,除了书籍的借阅之外,书屋还被赋予了茶吧、会议以及研学等功能,实现“一专多能”。“该书屋由村集体和市场主体合作运营,打造了一个市场化具象化的文化旅游驿站。”四合书屋主理人双怡佳介绍,“我们团队当时考察选址时就觉得这个地方很有意义,洪冲小学虽然早已失去了办学功能,但却承载了几代洪冲人的记忆。”双喜所在团队共7人均来自上海,平均年龄约30岁,在各个行业耕耘颇深,在为四合乡做全域旅游规划时结缘并逐步达成合作,落地四合开发旅游。

突出艺术培育,推动文化振兴。宏霞村艺术乡村建设条件得天独厚,文化古迹历史悠久、保存完好,依托古宅古景,打造了乡贤文化馆、抗金英雄梅将军文化墙、中心广场、桃溪漫步、十三踏、何氏宗祠等9处景点。民俗文化丰富多样,有着至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省级非遗“火狮灯”、市级非遗“地花鼓”及县级非遗“大板龙”。四合书屋自去年9月份开业以来,也因地制宜举办了“乡村未来 艺术无界”艺术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原味四合摄影展以及四合文创系列产品发布会。

突出村貌提升,推动生态振兴。宏霞村王家嘴村民组于2021年开始推进村庄整治,为了根除农村闲置地荒草丛生、垃圾遍地这一顽疾,村民组以村庄整治为契机,引导村民将房前屋后、道路旁的撂荒地改造成小菜园。现在,“共享菜园”已实现全村共享,村内居民及途经游客如有需要均可到这里自取,按量付款。“共享菜园”这一模式,不仅实现荒地变“菜园”,“种”出了村庄环境整治新成果,也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除“共享菜园”外,村里的一些小设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有枯木改造而成的特色花盆、新鲜木槿条编制的栅栏、老砖翻新的院墙……最吸引人的还数墙上的那块“小黑板”,黑板上的内容由村民理事会成员填写,道路清洁、村容管护成为值日内容写在上面,村民们对文明生活方式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突出头雁引航,推动组织振兴。宏霞村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村委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抓实“村两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农户”工作机制,全面负责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联系帮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周逸萱)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54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