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分钱又分粮,打造合作社2.0版本

作者:丁晨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3/11/14 18:57:38 人气:2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随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声,金黄的稻谷倾泻而下,田间道路上一辆辆卡车满载着粮食驶向仓库,“今年是个丰收年!”岸边围观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近日,四合乡徐村社区裴家店高标准农田正式开镰,这块面积约一百多亩的稻田收获近1.2万斤水稻。

“现在的日子幸福得都不敢想,以前种田要给合作社交钱交粮,现在田给村里种省得自己打理,能拿到土地租金,还能‘二次分红’拿到粮食!”家住裴家店的严祥大爷听到收割机的声音一大早就到田埂边看‘热闹’。

眼前规划完整、道路畅通的稻田曾是徐村社区党委书记熊朝江的一块心病。荆棘丛生、水土泥泞,这块儿在山区难得平坦的地块由于无人打理连年抛荒。2022年,在全乡开展高标准农田整乡推进工程时,徐村社区将该区域土地集中流转,再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等项目。采用“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合作社2.0版本,农民将土地流转到村合作社并参与分红,让农户与村集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地发展规模经营。

“村里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妇女,种地费时又费力,山区农田面积小不规整,且基础设施配套差等不利因素一直困扰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把田租给企业和大户经营又有点不甘心。现在村里合作社统一经营,集体经济效益得到了保障,又让村民们分到了钱和粮,更提升了乡村颜值,可谓是一举三得!”谈及村里合作社创收新模式,熊朝江兴奋地向我们说道。

自2022年四合乡启动高标准农田整乡推进工程以来,“小田并大田、一村一块田”改革工作在辖区内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乡共流转1755余亩土地,农产品带动合作社集体经济增收70余万元,切实将高标准农田建在了群众的“心田上”。

“我们还在摸索农业合作社发展新路子,一方面在品牌打造、产品质量、销售渠道上下功夫,加大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力度。一方面结合“竹乡画廊”抢抓网红经济,推动农旅深度融合,让“合作社2.0版本”成为四合乡村振兴‘新引擎’”四合乡党委委员邓卫华说道。(丁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14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