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小窖沉酒香,非遗代代传

作者:邹晓彤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3/12/18 19:01:54 人气:1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拨开泛着醇厚酒香的层层雾障,就能看到四合大曲酿造技艺的传承人熊永平正将发酵出池的糟醅与本地优质大米进行混拌,再将拌粮酒醅装入甑中进行混蒸混吊,静待蒸馏出酒液。

四合大曲采用传统的小窖酿造技艺,于2018年成功入选广德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制作酒曲到酿造酒液都十分注重选料,使用独特配方选用百花制作酒曲,选用优质粮食精心酿造酒液,并针对不同客户对口感的要求酿造出不同口味的酒,酿酒工艺的每一处细节都饱含着酿酒匠人的智慧和匠心。四合大曲酿造技艺是熊氏祖先于 1867 年前后自湖北移民定居至四合乡耿村村时带来的一种传统小窖酿造技艺,其所用的酒曲为“百花曲”,采用各种优质糯米、高粱、荞麦、包谷等杂粮经过小窖精心酿造,经过150 余年传承至今。

如今,四合大曲酿造技艺在熊永平手中得以发展“我还要在酿造技艺上精益求精,在原料和手法上不断创新,酿出口感更加香醇的酒,把这个非遗酒文化传承下去。”他不仅在酒的品种上下功夫使其更加丰富、在酒的口味上做文章增添独特变化,还不断扩大销售范围,以优越的品质使其在坊间口口相传,以芳香绵甜、甘爽谐调等特点逐步打响“四合大曲”品牌名号。

佳酿越陈越香,熊永平家中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酒香透过瓶盖沁了出来,小窖酿造出的传统味道勾起几代人的回忆,文化不竭的力量在于薪火相传,只有让“老手艺”遇上“新传人”,才能让文化在时代潮流中焕发生机。(邹晓彤)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405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