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民政局 > 正文

“五步”提促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稳扎稳打

作者:刘洁 来源:民政局 日期:2023/12/26 19:02:44 人气:1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是推动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有效落实的基本要素,为规范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确保社会救助制度有效实施,广德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秉持依法、依规的工作要求,规范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扎实推进救助申请核对工作稳步向前,推动社会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一步精准服务业务。该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委托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社会救助申请核对,为申请家庭和救助部门提供不动产、动产等相关信息,确保核对信息全面真实有效,为救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步规范核对程序。该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相关审核程序,严格坚持落实“先授权委托,再开展核对”“无授权,不核对”“无委托,不核对”的工作原则。同时,在12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核对工作“双岗责任制”,设立受理岗和审核岗,确保申请委托等材料的合规和程序的合法。核对中心工作人员及乡镇双岗人员均签订了保密协议。

三步前置核对申请。在服务社会救助工作的同时,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关口”前移,实行先核对、后受理。对于有意愿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在未正式提交申请材料前,经本人及家庭成员授权,由乡镇、街道委托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先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充分发挥核对机制的必要性、有效性,提高救助效率。

四步协同部门联动。在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信息核对的同时,该市进一步拓展核对工作内容,为全市的医疗救助申请、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请、困难职工救助申请、公租房、廉租房低收入申请等提供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服务。

五步促进跨省核对。为了实现社会救助的精准度,避免出现在核查救助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时,出现在外省的信息无法准确掌握导致救助出现漏洞和误差,该市实现了家庭经济状况的跨省核对,进一步提高了救助的效率,更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刘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45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