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追思“布鞋院士”的内在美

作者:彭静 来源:千龙网 日期:2015/1/18 0:26:00 人气:19  加入收藏  标签:

  昨天上午,著名遥感学家、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的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进行。在低沉的哀乐中,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送别“布鞋院士”。(1月17日北京日报)

  一个留着胡子、其貌不扬的“小老头”,没穿袜子,只穿了双布鞋,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作报告,这是李小文在很多人眼中的经典形象。如果不是去年在网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或许李小文也只是在遥感的学术界里有名。他类似于普通老农民的形象,外人怎么也不会与”专家院士“这样的称谓联系起来。我们对这种“不协调”从惊讶到敬佩的转变,也恰恰印证了李小文内在的“独特魅力”。

  但是突来的噩耗让我们从崇拜的敬佩中惊醒,我们认识他太晚了,仿佛前一刻他还穿着布鞋在教室里讲课,而这一刻他却已经离开了我们。都没有好好地了解他的科研成果,就不得不跟他告别。

  冬季的北京,寒气逼人,但却没能阻挡住前来吊唁的民众。在八宝山殡仪馆的东礼堂前,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吊唁的人们已排起了好几百米的长队。他们中既有同样也是耄耋之年的好友,也有李小文所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同事和他的学生,更有很多与李小文院士素未谋面的网友。

  他们胸前别着白花,手里拿着素菊,排着长队,安静地缓步迁移。互道节哀,气氛沉重。他们只为见见这位可敬又可爱的“布鞋院士”最后一面,只为向他做最后的告别。

  追悼会后,李小文的女儿还特意为父亲备上那双崭新的布鞋。这不禁让人追忆起李小文在我们心中那永恒的形象:一个穿着黑布鞋的老人,露出笑眯眯和蔼的面庞,在刻苦钻研他对遥感地理的学术研究。普通的外表是不能掩盖这位老者过人的智慧和学术研究。

  人们形容他是现实版的“扫地僧”,的确如此,他在学术上的造诣和喜爱,已经达到了常人难以理解的高度。他不追求名利仕途,更不追求外表形象,他只在乎苦心研究科学。他曾把自己得到的奖金、津贴捐出来成立基金会,用于奖励和资助科研工作者、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激励学生投身遥感事业。而他自己却不买任何华丽的衣服。只需要一件朴素的衣服,一双布鞋,再加上一杯二锅头就足以自我感觉良好。

  这就是李小文身上最高尚的品质,他全身心地投身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也是最值得我们怀念他的地方。在这个追求名利、追求物质回报的时代,最缺少的就是像李小文这样能不顾一切外界诱惑,专心搞科研的专家教授。这种精神才应该是科学研究永恒的价值观!(姜雪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077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