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我县加速发展现代农业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4/12/4 16:30:00 人气:128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在推进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东向发展”的战略中定位农业、推动农业,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加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

  培育发展主体,规范农业组织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48家、家庭农场429家,其中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3家(国家级10家,2014年新增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2014年新增4家);获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3个(2014年新增1家)、省级1家;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其中国家级3个,2014年新增1个),农业组织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夯实产业基础,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一是整合项目。整合了3期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和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2期大中型沼气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土地平整、大型公路改建等一大批涉农项目,示范基地总投入累计超过1.6亿元。二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2014年补贴油菜种植面积12.8万亩、小麦种植面积13.6万亩;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84万元、无害化补助款20余万元,投保能繁母猪7000头。三是重点扶持。连续7年规范实施了畜牧类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40个(家禽类34个、生猪类6个),新建标准化钢构鸡舍16万余平方米,新建标准化钢构猪舍7500平方米。2013年又利用中央、省级财政资金800余万元对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进行补助,县财政安排近300万元对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单位进行奖补等。

  推进土地流转经营,增强农业发展活力。一是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全县共流转耕地17.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41%,涵盖了传统的稻、油、麦等主导产业和蔬果、烟叶等特色种植产业。二是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对131个村(社区)进行了外业测绘,现已全面进入结果公示和登记颁证准备阶段。三是围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完善土地流转服务激励机制和体系建设。

  狠抓农业项目建设,增强示范带动效应。创建了2个全国粮油高产整建制推进乡镇、1个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余亩设施农业、9个部级万亩高产粮油创建示范片、4个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7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一大批省级标准化规模种、养殖示范场(小区)。2014年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中,在邱村、誓节、新杭、东亭四乡镇建立6个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总面积14.4万亩,示范带动35万亩水稻生产。

  倡导农业科技创新,为发展现代农业加档提速。一是指导农业产学研加快发展。全县现有高新技术农业企业6家,基本形成了以森泰集团、宏宇公司推广应用国际领先的竹基纤维生产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引进型,以荣达公司、振扬公司承担国家科研课题的自主创新型,以创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辐射带动种养大户为代表的示范园带动型,以金土地合作社、名安养羊合作社承担中科院和安徽技术师范学院科研实习的实验基地型等农技推广模式。二是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先后命名了“广两优4号”“广选S”“广香5A”等一大批“广”字头的新品种,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星火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市级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若干项。2014年,与省农技推广总站联合开展的《安徽省主要粮油作物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新模式研究与应用》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水稻重大病虫害灾变的关键因子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正在有序进行中。

  开展农业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生产水平。2014年,组织195名农业科技人员,结对指导1950个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政策宣传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105期,培训人数7000余人次,农技人员上门服务20000余次。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17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