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农委:力争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打好“三秋”生产仗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4/9/19 9:25:00 人气:74  加入收藏  标签:

  “三秋”大忙在即,县农委立足秋粮丰产丰收,冬小麦、油菜等农作物高产优播,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切实做到全委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和指导服务到位,努力打好“三秋”生产主动仗,力争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确保全县农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农委与公安、交通、石油、气象等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同时确定由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乡镇,重点围绕秋收、秋耕、秋种和秸秆禁烧工作,指导各乡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前谋划、积极备战,确保全面完成“三秋”生产各项任务。

  二、优化举措,做好服务。一是组织农技人员适时深入田间地头与广大农户面对面接触,开展粮油免耕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优质高产良种、病虫害综合防治、平衡施肥、轻简化栽培、机械化生产和控制适播期与合理密度等六项关键技术,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二是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开通热线服务电话,及时发布作业信息,引导农业机械合理流动;与石油供应部门联系开设农机加油“绿色通道”,强化维修服务保障工作,巩固营造“田有机用、机有活干、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良好局面。三是因地制宜,抓好培训工作。结合包村联户、阳光工程、退耕还林等培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普及科学种田常识,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提高农户科学种养水平。

  三、狠抓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一是加强农资监管。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开展巡查,集中开展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农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二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教育宣传,主动与安监、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查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三秋”期间机械化生产行为。三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督监管。强化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狠抓畜禽屠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活畜禽跨省调运等监管工作,促进全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合作协作,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强化粮油类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鼓励农民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粮油类生产大户。二是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指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病虫统防统治、良种统供、施肥统测统配、农机统一作业等专业化服务,创新开展“四代一管”的农机服务新模式,大力提高粮油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三是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横向联合与纵向协作,积极探索培育发展农业中介服务组织,鼓励其开展跨区域、跨领域经营活动,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五、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一是开展学习调研。县农委和环保局先后两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江苏省与我省先进县市学习考察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还专题向省农委、农科院和农业院校的专家进行了请教,积累了工作经验。针对水稻秸秆综合利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二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层层组织秸秆还田技术培训班和现场会,重点宣传推广水稻联合收获秸秆还田、灭茬旋耕和小麦、油菜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技术。三是结合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引导鼓励农民购买使用秸秆还田机具,不断扩大秸秆还田作业规模。四是积极争取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项目,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1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