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新杭镇:以改革发展之手“拔穷根”

作者:汪培 来源:原创 日期:2016/4/19 17:48:24 人气:131  加入收藏  标签:

 

社会扶贫工作,啃的是“硬骨头”,走的是“荆棘路”。2016年,面对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新杭镇以加快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步伐为目标,以实施精准帮扶为主要抓手,改“漫灌式”扶贫为“滴灌 式”扶贫,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进贫困户的家中。

家住青岭村青元岭村民组的马有发今年67岁,妻子早年间被诊断出肾恶性肿瘤,女儿也身患残疾,生活的重担、病痛的折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举步维艰,而让马有发老人更加发愁的是外孙女读书的问题。全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一直有书读。

“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我们很快就了解到马有发老人的难题,并制定了科学、详细的‘智力脱贫’工作方案。”新杭镇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会采取相关政策补助和爱心帮扶基金相结合的方式,务求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这下我的心总算踏实了。”谈及政府扶贫工作,马有发老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智力脱贫”只是该镇制定的脱贫方案之一。据了解,新杭镇在社会扶贫工作中牢牢把握自主、就近、自愿三项原则,充分考虑扶贫对象自主脱贫能力,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主动帮助扶贫对象找准脱贫的路子。“在此基础上,我们分户制定了创业脱贫、就业脱贫、智力脱贫、社保兜底脱贫四类工作方案,实际工作中坚持多方联动,村镇干部、镇直单位、规模企业均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支持。”新杭镇扶贫办主任汪雪境介绍,截至目前,已向贫困家庭发放救济款29600元,棉被12床,大米1700斤。

像马有发老人一样,余顺勇也是此次扶贫工作的受益者。今年50岁的余顺勇是金鸡笼四组的一名普通群众。由于妻子患病,维持生计的担子全都扛在了他的肩上。“通过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帮助,我和村里的白茶交易市场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日子终于有盼头了。”余顺勇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的原因,他希望可以在家门口从事简单的工作,进一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如今这一切即将成为现实。

“实施精准扶贫,必须要严格标准、全面排查。”新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少锋介绍,为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实施,该镇全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进村入户,组成若干工作组,分赴各村、社区进行调查摸底,务求不重不漏不错;二是坚持层层把关,贫困户登记工作表由到户工作人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联系点负责人逐户签字审核;三是坚持分类管理,对摸排出的所有困难群众实施建档立卡,分类研究制定脱贫方案;四是坚持群众参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如今,漫步乡村田间,处处能听到群众议论日新月异的变化,处处能看到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在新杭,社会扶贫的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亮堂。

(汪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365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