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县农委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作者:吴靖 来源:原创 日期:2016/5/25 17:03:55 人气:147  加入收藏  标签:

农技到田头 农民尝甜头

“要特别感谢农委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让我的山场效益越来越好。”日前,记者来到桃州镇团山村,发现县农委种植业局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蔡章军科学种植茶叶。蔡章军告诉记者,他从2009年开始种植茶叶,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导致山场效益一度低下。好在受益于农委包村联户工作,技术人员经常来到蔡章军的山场给予技术指导,使山场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有了明显提升。

“像蔡章军一样享受到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工作实惠的农民在我县还有很多。”在邱村镇玉清水稻种植家庭农场,记者看到一间房子里停满了各种机械。农场主袁玉清说:“农委不仅指导我们科学种植农作物,还支持我们购买机械,教我们如何使用。“他指着其中一台育秧播种机介绍道,以前育秧作业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才能完成,现在有了这台流水作业的育秧播种机,只需几个人一小时最快可培育1000盘(每盘约0.18平方米)秧苗,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成本;而且,与传统的人工播种相比,不仅种子的发芽率大大提高,秧苗的均匀度更好。

县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以来,我县连续6年开展了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工作,全面推进农业技术进村入户。仅2015年,县农委就组织农业系统194名农技人员联系指导全县1940名农业科技示范户,重点围绕粮油、畜禽、茶叶和水产等四个主导产业推广。通过农技人员与农民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指导,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得到了快速推广应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步伐不断加快。

建立机制是开展工作的有效保证。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县农委制定具体方案,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要求每个农技人员联系指导1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和2户贫困户、每年开展集中技术培训3次以上、指导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创新是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推进农技推广工作中,县农委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了春季大走访、“三夏”服务月等活动,农技人员主动走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细心解答农业生产、政策咨询、企业融资等问题。在春种、“三夏”、秋种时节,开展送科技下乡、放心农资下乡、畜牧科技进万家、农机手培训等活动,为农民送去最新的科技资料,帮助其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县农委还探索性地建设了10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抓典型、促带动,不断增强服务效果,扩大示范覆盖面。

今年,农委又确定了174名农技人员联系指导全县1740名农业科技示范户和300余户贫困户。下一步,该委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加强督查考核,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容,促进全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吴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485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