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司法局 > 正文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我县建立学法用法新机制

作者:广德新闻网 时昱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0/14 9:35:26 人气:538  加入收藏  标签:

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学法用法新机制是今年全市重点改革创新项目。我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该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发普法责任清单。4月上旬,县司法局以“2016年度重点普法目录”的形式向全县各单位发布了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该清单共确定了36部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为我县今年重点普法目录;同时对这36部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了任务分解,逐一落实了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好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

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工作。五月下旬至今,县司法局对“法律六进”联系点单位按照“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的类别分类进行了实地调研,查看了不同类别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学法用法新机制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建立新机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法律六进”示范点单位在本类别单位普法中的带动、引领作用,并使普法责任制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党员干部、公务员学法考法制度。近两年来我县以“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为载体,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落实年度学法计划,使其熟练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实践证明,“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学法用法新机制的有效载体,也是我县要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普法制度。

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我县重点发挥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教育、住建、税务、市场监管、工青妇等单位和部门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督促各单位建立常态的“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报纸、电视法治宣传主阵地的作用,督促做好“律师面对面”等重点普法栏目的编辑报道工作。

建立督促考核制度。我县把“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学法用法新机制列为全县年度“普法”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使“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学法用法新机制可操作化、常态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01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