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苏觉社区党委:幸福苏觉“2+5”

作者:孟洁 来源: 日期:2017/8/21 16:37:38 人气:30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苏觉社区立足既有优势,坚持“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发展思路,创建“幸福苏觉‘2+5”党建品牌,即立足“两园”——千亩农业示范园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管理、营销、规划、实践、发展模式,延伸连接城乡、连接农民与市民的产业纽带,助推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两园”

    千亩农业示范园。2002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800亩土地平整)在苏觉社区实施。高低不齐、大小不一的800亩良田通过此次项目变得整齐划一。目前已有12个家庭农场入驻,集水稻种植、花卉苗木、葡萄、梨子、猕猴桃等水果采摘、观光于一体,共有1000余亩,由此形成生产、生活(休闲)与生态三位一体功能的特色示范园区。千亩农业示范园建设,辐射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全面提质增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

    苏觉电子商务产业园。由广德达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组建,总面积28亩。采取联合县内知名规模电商企业入园和创建大学生创业电商平台相结合的模式经营。目前园区已有28家电商入驻,其中亿元以上电商企业1家,千万以上电商企业7家,电商配套服务企业3家。园区产业结构丰富,产业涉及服装类、竹木工业、农特产品、包装类、渔具类等。

创新五种模式

   创新管理模式。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在产业规划指导的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抓好“两园”产业规划和指导落实;建立健全园区经营主体沟通协调、互助合作机制,保证各方利益;成立联合党委,并把联合单位党组织分到每个网格,构建党组织、居委会、共建单位、志愿组织、网格长等共同参与管理模式;依托网格化管理,创新推行民情收集网络制,全方位收集园区群众的问题,分类建立民生诉求台账、应急救援台账、矛盾纠纷台账三本台账,及时处理销号并公开。

    创新营销模式。抓住新一轮互联网经济大潮,依托现有规模电商带动,依托园区为平台逐步实现与县内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吃住行旅游服务企业对接,为传统销售模式升级转型以电商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市场销售竞争力。筹建广德商城联盟平台,通过微淘广德微营销平台充分挖掘本地电商消费人群,同时将达利多自建平台延伸乡镇,实现农产品进城和日用百货下乡的便民电商,逐步做到广德人的电商商城。    

   创新规划模式。进行农业景观建设以及乡村田园环境改善,建造了长达1200m的观光小道,构筑了园区内独具观赏性的种植业景观以及特色的农业景观。园区在卢湖大道沿线,沿边有苏觉社区荷村、莫村等村庄,园区综合了植被、村庄、房屋、人家等乡村田园生活环境。12个家庭农场生产绿色产品,形成苏觉特色的农业产业资源,是苏觉社区绿色产品、经济作物生产的“仓库”,由此形成示范区生产、生活(休闲)与生态三位一体功能的园区综合发展模式。    

    创新实践模式。积极搭建创业实践和培训平台,依托苏觉千亩农业示范园区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培训基地,让大学生村官充分了解农村现状,掌握一定的现代农业知识,积累实际经验,增长才干,增强信心,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农村创业的实践者和致富的带头人。社区党总支创新思维,捕捉到城市居民对乡村田园的向往,借助于现有的千亩农业示范园区的经济辐射功能,开辟出土地作为“开心农场” ,把土地化整为零租给市民,让他们踏踏实实做回“地主”,隔三差五地来体验一下农家生活。

   创新发展模式。社区依托高铁站建设交通枢纽优势,规划农家乐、休闲农场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力争实现生态旅游快速发展。依靠社区电商产业园的集成效益,探索农产品销售O2O的新模式,实现“两园”互助共赢。通过转变观念,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社区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从而助推社区其他事业共同发展。(孟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563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