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县农科所以杂交水稻实绩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5 11:43:46 人气:19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县农科所以杂交水稻实绩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入选中国国企改革贡献单位

北京传来重大喜讯:2018年12月,广德县农科所作为我国基层农业科研单位,有幸参加中国发展网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共商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贡献单位和人物的评选。在广大热心网民的关注下,经全国范围内公投和专家领导共同评审后,广德县农科所作为基层科研入选中国国企改革贡献单位奖。广德农科所吴险峰同志作为获奖代表12月22日前往北京参加授奖大会。

水稻作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40%以上。安徽省广德县农科所积极投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中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战略部署,一直参与承担安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曾承担国家“863”高科技攻关,40多年来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科技成果20多项。

广德县农科所是安徽省乃至全国开展杂交水稻育种较早的县级科研单位,上世纪70年代为全国杂交稻协作攻关提供了V20、V41两个优良保持系,为杂交稻的三系配套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中期创新育成了矮败细胞质三系不育系“协青早A”以米质优良、抗性好、配组杂种优势强的“协优系列”杂交水稻异军突起,上升为全国三大主体不育系之一。“协优系列”杂交水稻组合推广面积逐年上升。“协青早A”及协优64选育应用荣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90年代与安徽省种子公司、巢湖市种子公司等单位合作育成优质高产中籼稻协优63,获安徽省星火一等奖;也是该成果技术依托单位。199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杂交稻科研示基地。

  近年来广德农科所在两系法杂交水稻选育方又取得重大突破,分别育成两系核不育系“广选S”、“广18S”通过鉴定。两系核不育系“广选S”获得农作物新品种保护授权。“一种杂交水稻的制种方法”通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育成优质抗病两系杂交水稻“广两优4号”通过安徽省审定及邻近省引种审定。在国内大面积推广种植,据不完全统计,至2015年省内外推广种植面积达720多万亩,取得了极其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广选S及优质、高产、抗病两系杂交中籼广两优4号的选育与应用”项目,2016年荣获安徽省科技二等奖。在晚粳抗病新品种选育方面,分别选育了广粳糯2号、广德16、广粳8号3个品种通过了安徽省审定获准市场推广,继续保持县级农科所的科研水平在全省领先地位。

  广德县农科所长期参与承担安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承担安徽省中籼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任务,在水稻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同时,与省农科院水稻所、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及省内外知名种子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吴险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9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