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广德:倡导绿色发展,力争打造优质农产品“集聚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3 17:25:06 人气:8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按照省市贯彻落实“农业质量年”工作部署,广德县农委、农监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宗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统筹推进县域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品牌化发展、法制化监管,努力打造优质农产品“集聚区”。

一是强调职责抓落实。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列为“兴乡强镇”考核重要指标之一,制定《广德县农产品质量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等方案计划,把“重中之重”的理念贯穿于发展现代农业各个环节之中,突出各方职责,强调重点工作有谋划、有调度、有反馈;围绕农业主体(产业)、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监测等三大重点监管领域,先后开展各类产业质量提升活动、农资市场及使用环节专项检查、常态化快检量检相结合的监督监测等工作,统筹推进县域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二是完善标准抓规范。逐年完善农业生产环节标准体系,2018年县农科所修订的《绿色食品普通西瓜的生产技术规程》等4项地方标准通过省级评审;开展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先后获批国家级6个、省级8个、市级16个。贯彻落实新《农药管理条例》,开展县内农资经营网点规范化建设,强化证前审核、证后监管。每年初农委研究出台《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点》,制定各类内部流程、执法标准性制度14项,不断提升农业规范执法水平。

三是加大扶持抓品牌。重视“三品一标”培育发展,将此作为遴选农业主体享受各类惠农政策、推荐认定的优先条件之一,县政府对每年新认定的主体分别给予2-30万元的奖励。申请注册了“宣广农”优品等区域公共品牌,拟制定财政奖扶、准入审核、责任包保、监督检测、营销推广五大机制,倒逼农业主体强化质量管控、提升品质,力争打造广德“放心农产品”,不断提升区域农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

四是依法依规抓监管。强化“属地管理”,推行日常监管与专项提升相结合、例行检测与监督抽检相结合的农产品质量监管机制,综合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实现监督监管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2018年,累计快检各类蔬果样品14000份,监督抽检草莓、茶叶、鸡肉等样品98批次,合格率均达到100%。加强巡查执法的频度和力度,按照“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的要求,对农兽药、种子饲料等重要农业投入品实施严管严控,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检查各类主体2000余个次,监督抽查各类农资101批次,立案查处2件。

五是注重宣传抓氛围。一是强化农业主体自律责任意识,分行业发放并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承诺书,纳入“一企一档”;二是开展行业培训和包村联户,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强化农业生产档案执法检查等;三是通过电视条目式宣传、微信群一对一宣传以及在重要农产品基地树立宣传牌等方式,增强主体责任心,引导普通群众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从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尤向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24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