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今非昔比广德“道”

作者:王业沁 来源: 日期:2019/9/10 17:10:42 人气:39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编者按:在我们迎来祖国70华诞之际,市委老干局在《幸福广德》上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刊登一系列我市退休老干部讴歌祖国、热爱家乡的文章,激励广大读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建设幸福美好新广德的伟大事业。

 

建国七十周年以来,地处皖东南的广德市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德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城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老城区整洁有序,经商文明了,车辆停放规范了,大街小巷的牛皮癣看不见了,乱搭乱建和不规范的广告没有了,占道经营现象不存在了,腾出了街道,身着“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在引导市民行为规范,文明的“高铁”已在广德的“大道”上飞快奔跑。

文明创建道路是基础之一。没有畅通的道路,浇灌不了绽放的文明之花。广德素有“三省通衢”之誉,是安徽唯一与苏浙两个发达省份毗邻接壤的县级市。但是,广德的路,解放前公路仅有一条砂子土公路从宣城方向通往浙江长兴方向,还是民国21年(1932年)修建的。还有一条水路从誓节通往郎溪方向。“运不完的广德,填不满的泗安”,广德地产的货物运输主要依靠肩挑背扛,独轮车、板车、毛驴车拉运到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水运码头。到改革开放前,广德道路建设虽然有了发展,但也仅仅是几条通往毗邻县市的原始沥青公路,到乡镇的全是泥沙碎石的土公路,没有铁路,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高铁。交通制约了广德发展,广德人尝到了交通落后的苦头。

“要想富先修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德加快了交通运输业的建设,紧跟国家大交通建设的步伐,迈入了建设交通的快速通道。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祠山大道扩建开始,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德人民顽强拼搏下,广德道路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九十年代初宣杭铁路的通车,宣告了广德境内无铁路历史的终结;1996年12月宣广高速公路的修通,使广德在当时的全省县市区中成为为数不多的有“高速”的县份;长三角的发展,单轨的宣杭铁路已不适应运输的需求,随之扩建了宣杭铁路复线,如今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在加快进行;省道215、230由北向南正在扩建为一级公路,商合杭高速铁路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广德境内的一座座高架桥宛如一道美丽的彩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加快了广德道路建设,快速改变着广德面貌。

新中国成立前广德山区的羊肠小道,丘陵地区的碎石土路,农产区的田埂板车路,现已被村村通的水泥路沥青路所取代,村村之间,乡镇之间,都修建了平坦宽敞的标准化公路,在广德任何一个自然村,都可以开着汽车一睹乡村绿水青山的美丽风景。市乡村大力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不仅把道路修好了,还结合地方特色,将道路建设与生态旅游相结合,让一条条便捷的道路,升级为改善民生奔向小康的“致富路”,让皖东南的这个“中国天然氧吧”以更宽敞的道路广迎天下客。

现今的城区早已不是东南西北四门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新城区和开发区的建设,市政道路已建成多条双向四车道、六车道、八车道,南环路、北环路广德城市环路已经修通,四通八达的道路将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把广德人带向美好的未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9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