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政协办 > 正文

新举措承载新期盼

作者:程敬东 来源:政协办 日期:2020/1/6 16:52:49 人气:11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要树牢‘主轴意识’,把稳政治方向,始终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树牢‘主线意识’,倾尽发展之力,常建言、多献策,常呼吁、多奔走,常监督、多提醒;要树牢‘主题意识’,奏响团结强音,扣紧‘同心结’,放大‘公约数’,当好‘润滑剂’;要树牢‘主体意识’,彰显委员风采,使政协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让每位委员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2020年1月4日,在广德市十届政协四次会议闭幕式上,陈红英书记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提出殷切希望。

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先后聚焦融入长三角、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亲商助企等多个专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议政协商和民主监督,累计撰写提案114件、提出各类协商建议400余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周凤月主席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围绕市委提出的“百强再进位,决战文明城”双向发力。推进以下新举措。

搭建协商新平台。在持续做好全会发言协商、重大课题常委议政、书记市长恳谈高层协商、协商式民主监督的基础上,搭建向群众延伸、向基层延伸的协商新平台。探索界别协商,以2019年挂牌的四个委员工作室为阵地,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发挥领衔委员的主体作用,在个体工商业、律师服务业、餐饮服务业等界别开展协商活动,做实“委员工作室”;探索“民意恳谈”监督协商,结合各专委提案调研月中收集的群众关心的话题,就“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民办教育发展、殡葬改革、宗教场所管理、法律顾问进乡村、城乡公交接送学生、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的小切口问题,开展“微协商”,倡导并践行“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社会主义协商理念,营造“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通过一个个微型协商会,回应社会关切,破解群众的烦心事,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而呈现的新需求。探索建立“落地协商”机制,针对提案办理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文来文往”现象,在提案答复前年度中期,开展重点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听取领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基本思路和切实举措,进一步发挥市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的作用;针对“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这个节点,梳理十届政协以来有价值的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有效推动成果转化,回应委员的呼吁,呵护委员建言献策的主动性、积极性。

强化委员新担当。委员是政协的主体,委员有活力,政协才有力量。进入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主体意识、履职主动性的增强、发向发力作用的发挥,呼唤队伍建设需要有新机制。建立述职机制,明确政协常委向常委会述职、政协委员向专委会述职,每次常委会、专委会安排相应委员陈述担任十届政协委员以来的履职情况,实现常委、委员届内履职全覆盖。建立履职情况通报机制,每年大会后,政协办向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强化对委员的组织管理,以利于“征好兵”。完善考核机制,修定《专委会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确保委员履职考核的全面性、真实性,中止队伍中不参会、不参加活动、不建言“三不”委员的任职资格,让政协委员队伍更精壮,以利于“带好队伍”。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厚植委员“为国履职、为民担当”的情怀,强化委员的使命责任,促进专委会有效发挥基础性作用。(程敬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38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