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精准对接畅通“复工路”

作者: 来源:安徽新闻网 日期:2020/2/26 17:01:04 人气:12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家度过一个多月的长假之后,严春英、周斌夫妇终于登上了返程复工的列车。2月18日19:00,黄山北站,严春英等474名务工人员乘坐开往杭州东的“复工专列”D5580次列车,赴杭州返岗。

严春英、周斌夫妇是休宁县陈霞乡小珰村贫困户,夫妻俩在杭州一家医疗器械厂打工,务工收入是这个家庭的主要收入。今年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返岗,严春英有些坐不住了。

“往年年初八就回去上班了,今年在家闲了一个多月。最近厂里天天催,但是交通管制没车走不掉,干着急。”严春英告诉记者,多亏有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复工专列”,“不仅坐上免费列车,还有人接送,明天就能回厂上班了。”

2月19日,颍上县关屯乡凌圩村的扶贫车间里,已经传来缝纫机“嗒嗒”的声响,这家扶贫车间内是一家服装厂,目前已经率先复工。

“目前本村的20多名工人已经到岗,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产。”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智荣告诉记者,随着疫情有所缓和,村里开始精准对接,组织村民有序复工:一方面积极筹备防疫物资,争取扶贫车间早日开工;另一方面,及时掌握返乡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及企业复工情况,为外出复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帮助他们早日返岗复工。

而在阜南县公桥乡,乡党委政府也通过多措并举的对接服务,及时疏通群众“复工之路”。

去年该乡有1.9万多名外出务工群众,不少属于贫困家庭。疫情缓和下来,如何做好“两手抓”,确保他们安全返岗、增收脱贫?公桥乡对10个村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一一摸排,全面掌握他们的务工地、单位开工时间、身体状况、接触人员信息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每村组织2名大学生志愿者协助群众安装、使用“智慧阜南”APP,群众通过软件即可线上申请外出健康证明。此外,阜南县还主动对接杭州等地的人社、经信部门,协调当地企业组织专车接务工群众上岗。截至目前,公桥乡共引导2292名群众安全顺利返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受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一些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仍然存在困难;危房改造、扶贫车间等项目难以开工复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任务重。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近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两手抓”,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引导贫困劳动力分批有序错峰外出务工。帮助就业扶贫车间做好复工前的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颍上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当地政府通过包车定点运送、铁路运送的方式,集中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力确保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目前每天约有300到400人有序回到工作岗位。

在固镇县新马桥镇高光村,这几天每天都有三十名村民顺利返程复工,这得益当地推广的一对接两负责三联单“123工作法”,有效兼顾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村里根据务工人员意愿,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村民足不出户即可达成就业意向,确保务工人员‘点对点’出行。”新马桥镇副镇长、高光村第一书记戴良波介绍,同时,村(居)组织务工人员开展体检,出具无咳嗽、发热等症状健康证明,对健康负责;意向用工单位出具确保用工证明,对持有健康证明的务工人员无条件录用,对上岗负责。截至2月19日,全镇已有800多人提交复工申请,500多人已经顺利返岗。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01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